產經 > 公用事業

今年光伏新政懸念有望本月內揭曉

中国财富网
2019-04-02 09:27

已收藏


記者近日從一位元知情人士處獲悉,經過數輪徵求意見和行業座談之後,2019年光伏上網電價和光伏發電管理辦法等相關新政已基本成型,預計在本月內公佈實施。光伏專家、智匯光伏創始人王淑娟向上證報記者表示,預計今年光伏扶貧和戶用光伏電價有可能全年保持不變,集中式電站以及其他分散式項目或在標杆電價基礎上競價,標杆電價則可能以每季度1分錢的頻率逐季降低。

“相關政策目前已在走流程,預計電價政策會先出,之後可能會出管理辦法。”上述知情人士說。

此前,有關部門已就今年光伏電價政策多次召開座談會徵求業內意見,最近的一次是在3月19日。上證報記者瞭解到,此次會議中討論的電價方案徵求意見稿與2月18日那次座談會透出的方案精神相比有一定出入,主要體現在補貼形式上。而由於企業意見較多,主要集中於總補貼資金的額度和存量電站的補貼拖欠問題等方面,今年光伏新政的出臺時間也一拖再拖。

“價格司在討論了多種方案並多方徵求意見後,最終還是確定了被廣泛認可的2月18日方案。”王淑娟透露說。

來自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的消息顯示,今年2月18日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曾召集相關企業舉行座談會,就2019年光伏發電建設管理相關工作徵求企業意見。會議透露出今年我國光伏發電建設管理工作將有重大機制創新:一是“量入為出”,以補貼額定裝機量。二是明確將光伏專案分為需要國家補貼和不需要國家補貼專案。新增專案將以限定30億元資金並通過競價確定專案的方式來補貼,30億元補貼資金用完即止。

“總體上,2019年光伏上網電價按照限定總補貼額、省內競價、全國排隊分配的方式確定、這也意味著指標將是全國範圍內分配,不再給某個省發單獨的指標。”知情人士說。

在談到今年國內光伏市場具體的安裝規模時,王淑娟表示,戶用光伏最新的意見是今年裝機3.5吉瓦,將佔用7億元補貼資金。每個月電網公司會公佈當年的累計光伏安裝量,到達3.5吉瓦以後停止新增專案,在建專案給一個月並網時間,今年的總規模或在4吉瓦左右。

“考慮到2018年還有存量項目,預期2019年新增戶用光伏最終規模會在3.6吉瓦左右。”王淑娟說。

至於工商業、地面電站的規模,她透露,因電價政策是省內競價然後再全國排名,按照23億元的補貼總額、1200小時的發電小時、6分錢/千瓦時的補貼強度計算,預計規模在32吉瓦。

值得注意的是,國網、南網提交的2019年新增並網規模(含有補貼和無補貼項目,不含特高壓配套)建議就是32吉瓦左右。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光伏電價政策遲遲未出已對行業和市場造成一定影響。但由於海外市場需求的激增,光伏龍頭企業今年上半年的出貨量依然可觀,甚至有企業訂單已排到三季度。預計政策明確後,國內市場將重新啟動,下半年有望迎來新一輪裝機高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