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財經觀察:從師徒到戰略合作夥伴--中法核能合作40年回眸

巴黎
2019-04-01 09:24

已收藏


新華社巴黎4月1日電財經觀察:從師徒到戰略合作夥伴--中法核能合作40年回眸

新華社記者徐甜

核電是中法兩國經濟、技術合作的經典故事。回眸過去40年,中法核能合作不斷提升和拓展,中法核能企業從"師徒關係"走向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展現了兩國深層次合作的力量和魅力。

40年見證了中法核能合作的"三部曲":從大亞灣到臺山再到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中法核能合作走過了從"法方為主、中方為輔"到"中方為主、法方提供支援",再到"共同設計、共同建造"三個重要階段,中法核能合作惠及兩國,增益世界。

1978年12月,中方宣佈決定向法國購買兩座核電站設備。隨後,中國和法國合作,建設了中國大陸首座大型商用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兩國在核能領域的長期合作由此開啟。

大亞灣核電站不僅是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最大的中外合資專案,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工程。"在大亞灣核電站建設過程中,中國技術人員抱著當`小學生`的心態,虛心向法國老師學習。"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董事長賀禹回憶說。

20世紀80年代末期,中國大陸的核電事業剛剛起步,為了確保大亞灣核電站建成投產後的安全運行,中廣核選派了100多名核電"黃金人"前往法國,學習當時最先進、最成熟的核電站運行和管理技術。

所謂"黃金人",是因為國家和公司為培養這批人才花費了巨額資金。賀禹就是當年的"黃金人"。他說,當時培訓採用"影子培訓"方式,一個徒弟跟一個法國師傅,師傅走到哪裡,徒弟就跟到哪裡。 這些"黃金人"不僅成為我國核電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更成就了中法友誼的一段佳話。曾負責大亞灣核電站建設的法國電力公司亞太區總裁馬識路(中文名)說,常常在中法各地遇到操著流利法語的中國核電人,以及會講中文的法國核電人,他們對彼此的欣賞和對中法合作的熱情令人感動。

從最初這批"黃金人"赴法求學到回國參與大亞灣、嶺澳等核電專案建設,再到現在中國核電"華龍一號"的技術創新,中國核能行業多年來成功經歷了"引進-消化-吸收-創新"的跨越式發展。

中法核能合作推動中國核電產業由弱到強,不僅逐步建立起完整的產業體系,還形成了包括燃料生產、設備製造、工程建設、技術研發在內的完整核電產業網路。中法兩國的核能企業也從"師徒關係"逐步走向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16年,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一攬子協議。協議中的專案包括欣克利角C專案、賽茲韋爾C項目、布拉德維爾B項目,其中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使用擁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

賀禹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逐步深化並加強與法國在核能領域的交流。中國核電正在全球市場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也為中法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平臺,中法兩國企業應共同深入開發第三國市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