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綠色施工打造生態友好水電站--烏干達伊辛巴水電站建設記

乌干达卡永加
2019-03-03 10:48

已收藏



新華社烏干達卡永加3月2日電通訊:綠色施工打造生態友好水電站--烏干達伊辛巴水電站建設記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 烏干達境內的白尼羅河上,一座嶄新的大壩巍然矗立,紅色門機、白色廠房、象牙色堤岸與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伴著轟隆隆的水聲,伊辛巴水電站四台水輪發電機組正在有條不紊地運轉。

這座水電站由烏干達能源和礦產開發部投資,中國三峽集團下屬中國水利電力對外公司(以下簡稱"中水對外")為總承包商,合同總金額5.68億美元,電站總裝機量183兆瓦。

伊辛巴水電站於2015年4月開工建設,經過500多名中方建設者和3000多名烏方建設者三年多的艱苦努力,目前四台機組已與烏國家電網成功並網,順利按期發電。

項目總經理助理夏能海介紹說:"中水對外秉承`建設一座電站、帶動一方經濟、改善一片環境、造福一方百姓`的開發理念,在工程建設伊始,就打起了保護生態的`綠色算盤`。" 他說,中水對外在工程前期規劃設計時就遵循生態設計理念,竭力消除河水下泄對魚類生存環境以及下游堤岸的不利影響,並將生態環保理念貫穿于專案施工全過程。

2014年底伊辛巴水電站項目部組建時,黃修利被任命為安全監管工程師。據介紹,專案在進場初期就成立了環保管理小組,制定了環境管理計畫,每月組織開展環保監督檢查,積極履行環境評估報告,對不符合項進行整改。

黃修利說:"我們對項目工區的揚塵、噪音、水質等進行即時監測,修建了汙水處理系統、固體廢棄物存放點,定期檢查、分類處理,確保符合當地環保法律法規。" 此外,營區內部的環境保護與治理工作也受到重視。

伊辛巴水電站項目營地共占地約6.3萬平方米,綠化率高達30%。建設初期,專案部聘請當地園林公司對營區進行植樹、種草、種花等綠化工作,如今營區內綠樹與花草掩映。記者在現場發現,營區內的工作區、健身區、足球場、菜園等規劃有序。

夏能海表示,生態環境保護與清潔能源開發企業的發展密不可分,延續生物多樣性是綠色能源電站長期存續的前提。

"我們在庫區蓄水及庫區保護過程中,考慮了對魚類棲息地、野生動物、水質、船艇等的潛在影響。中方環保管理小組與烏干達野生動物管理局一起,對庫區進行生物多樣性監測和動物營救活動,還與烏干達漁業保護組織一起對二期基坑內的魚類開展營救和放生活動。"

整個工程建設期間,共實施社會環保計畫十余項,調查物種1000餘個,救援和遷移了上百隻動物,挽救植物若干株。在烏干達麥克雷雷大學的牽頭評估下,還形成了伊辛巴水電站庫區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當地政府稱讚伊辛巴水電站專案管理方付出的努力,社區和利益相關者亦認可專案部為救援團隊提供的合作和指導。

烏干達國家環境管理局官員南茜·阿利馬迪告訴記者,在專案實施期間,政府多部門聯合工作組每季度會對專案進行監督檢查。

"中水對外重視環境保護問題,一旦遇到問題,會一起尋找解決方案。直到目前電站試運行階段,我們沒發現任何對生態環境的明顯破壞。"她說。

"專案結束後,我們還會拆除各種臨時建築,按規劃平整場地,植草綠化,"黃修利說,"相關的臨建拆除以及植被恢復方案正逐步向烏干達國家環境管理局提交。在有關部門的監督指導下,伊辛巴專案環保工作正按照計畫良好有序推進。" 目前烏干達全國發電總裝機容量為974.84兆瓦,伊辛巴水電站投入運營後,全國發電裝機容量提升約20%,將大大緩解該國電力短缺的現狀。夏能海說:"清潔能源對環境沒有污染,而且會拉低電價水準,從而有效降低工農商民用電成本,企業更願意投資建廠,這也就間接地促進了烏干達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