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太陽能產業補貼暫停,但轉機隱現

Barron’s
2018-12-29 14:42

已收藏


 
美國總統特朗普尚未成功摧毀中國的任何未來產業,然而中國政府已經做到了。不過,這種飽受打擊的狀況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這個行業就是太陽能行業,直到今年早些時候,中國似乎還準備佔據該行業的主導地位。在波蘭剛剛結束的全球氣候變化大會上,中國在最後時刻促成富國與窮國就溫室氣體排放標準達成妥協。但從中國國內情況來看,太陽能安裝量與2017年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保利協鑫能源(03800.HK)和陽光電源 (00274.SZ)等行業領軍者股價腰斬。
 
行業劇變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新專案國家補貼突然暫停,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在2015年制定的最新五年計劃中,光伏是中國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但該行業的擴張速度卻令政府始料不及。到2017年時,光伏企業的裝機容量已超過原定2020年才能達到的目標,導致由能源客戶買單的補貼基金出現140億美元的缺口,同時物流和財務也遇到各種瓶頸。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駐香港能源和公用事業研究部門負責人Dennis Ip稱,中國的光伏發電成本是化石燃料的兩倍,比風能高出50%。他表示,政府希望為工業提供廉價電力,但沒有資金補貼替代能源。
 
Ip預計光伏企業“短期料將維持低迷狀態”。但其他分析師則更加樂觀。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駐北京的首席諮詢顧問Frank Yu表示,行業復蘇其實已經開始,市場的適應能力強於該公司的預期。
 
他還表示,北京方面看起來只是微調,而非取消對太陽能行業發展的支持。今年秋季,中國政府將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在總發電量中的占比目標從20%提高至35%,消費者將不得不購買更多的替代能源電力。一個全國性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將於2020年開始現貨交易,這料應推高燃煤發電成本。Yu判定,環境和氣候變化相關政策將繼續利好可再生能源領域。
 
中國國家能源局於上月召開會議,重新審議替代能源政策。PV Infolink駐臺灣首席分析師林嫣容(Corrine Lin)認為,由於2019年太陽能裝機容量目標上調,這可能導致該行業有所反彈,她預計明年的太陽能模組裝機容量將從2018年的35千兆瓦左右增加至42.5千兆瓦。與此同時,太陽能原材料製造商正在迅速整合,以便與被調低的需求預期相契合。
 
對中國而言,一個重要安慰是太陽能產業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Woodmac的Yu認為,今年美國對中國太陽能板加征關稅,但這僅占當地生產商潛在市場的一小部分。他表示,來自國內以及其他新興市場的需求能夠抵消對美出口下降的影響。
 
波蘭氣候峰會之後,能源行業的狀況充滿了諷刺意味。中國太陽能行業舉步維艱,儘管北京方面作為全球環境仲裁者的角色更重了。而美國政府在提倡綠色能源的全球聽眾前唱好煤炭、扮演破壞者的角色,但美國替代性能源行業獲得了巨大提振。麻塞諸塞州海岸風力發電特許權的拍賣打破以往紀錄,在32輪出價後拍得4.05億美元。在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爭奪21世紀主導地位之際,這種意外的扭曲將不會是最後一次出現。不過,還不能判定中國已經出局。

來源:Barron’s, 譯者:Coral Zhong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