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分散式風電發展前景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11-28 09:44

已收藏


從去年起,我國風電場裝機容量增長速度已明顯下降。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17年全國大型風能設備行業年會暨產業發展論壇上瞭解到,這一趨勢今年還將延續。不過,隨著我國風電產業重心南移,分散式風電發展速度加快。另外,此前發展相對滯後的海上風電越來越被業界看好。

世界風能協會副主席、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表示,風電行業“十三五”規劃設定的累計裝機目標為2.1億千瓦。風電發展已經進入了新的時期,預計今年裝機量有可能在1800萬千瓦到1900萬千瓦,去年這個數字是2300萬千瓦。下降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西部裝機受到“棄風限電”的影響。預計未來5到8年,西部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空間將受到限制,因為當地火電裝機很多,用電負荷很少。未來發展可再生能源不能只盯著西部,一定要把東、中、南部的市場建設起來。分散式風電發展前景可期。

近期,河南省發改委公佈的分散式風電開發方案規模接近208萬千瓦,表明分散式風電進度超過預期。

根據國家能源局發佈的《關於加快推進分散式接入風電專案建設有關要求的通知》,明確支持分散式風電發展,且分散式風電專案不受年度指導規模限制。

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風能設計院院長葉凡表示,分散式風電在南方地區發展越來越多。南方省份在微網部分是重要的突破口,通過設備和能量管理,保證新能源的占比越來越高。這將成為主要研究方向,也是未來的熱點。

中泰證券研究報告認為,分散式或者分散式是新能源的重要形式,分散式風電有望成為風電行業新的增長點。隨著分散式風電的發展,風電新增裝機將大幅提升,利好風電相關製造業龍頭。

海上風電因為投資高、施工難度大、後期維護難度大等原因,很長一段時間發展情況不如預期。但從此次業內人士的反應來看,海上風電建設有加速趨勢。據中國農業機械工業協會風力機械分會統計,去年我國海上風電新增裝機容量達到59萬千瓦。中國農業機械工業協會風力機械分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祁和生表示,海上風電發展潛力巨大。目前,我國海上風電裝機量已超過200萬千瓦。今年廣東、福建還有幾個專案已通過審批準備開工。預計到2020年,海上風電裝機量將達到500萬千瓦。屆時,全國海上風電開工建設規模預計將達到1000萬千瓦。中怡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助理總監黃曉燕向記者透露,通過客戶回饋情況來看,今年海上風電比陸上風電更紅火。

不過,業內人士也沒有回避海上風電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巨大挑戰。葉凡認為,相比歐洲,我國海上環境更為複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開發風場才能取得盈利。相關企業要通過做大海上風電機組,減少工程成本和建設成本。

中怡保險副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官戴嘉告訴記者,從該公司保險業務的歷史教訓來看,海上風電最大的風險在自然災害、設計工藝和海纜三方面。由於海上風電發生事故後施救能力較弱,作為保險經紀公司,更多是説明客戶吸取歷史教訓,合理規避風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