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兩部門力推燃氣輪機國產化 “十三五”重點攻關核心技術

中国证券网
2017-06-09 10:00

已收藏

6月7日,發改委和能源局聯合發佈《依託能源工程推進燃氣輪機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

《意見》稱,檔出臺的初衷是為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國家重大專項的戰略決策,緊密圍繞能源革命和裝備製造業發展新要求,加快推動燃氣輪機創新發展。

兩部門提出了“十三五”期間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結合引進技術消化吸收,突破重型燃氣輪機設計技術、高溫部件製造技術和運行維護技術,解決燃氣發電專案設備瓶頸,國內基本形成完整的重型燃氣輪機產業體系。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規劃總院副院長韓景寬對21世紀經濟報導分析,燃氣輪機市場目前主要為西門子、GE和三菱重工等國外的大型企業所壟斷,國內企業核心技術尚存巨大短板,這方面要突破比較難,需要綜合政策的支援。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對21世紀經濟報導解釋,要實現2020年天然氣消費占到10%左右的目標,天然氣發電貢獻將很大,這將對國內燃氣輪機產業的發展形成很好的倒逼。

根據《天然氣“十三五”發展規劃》,截至2015年底,中國天然氣發電裝機5700萬千瓦,到2020年天然氣發電裝機規模達到1.1億千瓦以上,占發電總裝機比例超過5%。

發展重型燃機是重點

《意見》提出重點推動重型燃機發展。

根據能源市場需求,在消化吸收引進技術基礎上,要加快發展自主智慧財產權的300MW等級、F級燃機。繼續推動 50-70MW等級原型機自主開發、製造和試驗。在開展F級燃機技術研究的同時,推動G/H 級先進高效燃機自主研製。

兩部門提出,以熱部件為標誌,進一步完善和提升重型燃機關鍵部件製造技術和能力。

具體來說,自主製造重型燃機高性能軸流壓氣機、高效燃燒室(燃料噴射系統、燃燒室套筒和連接件等)和高性能透平(透平輪盤、葉片、噴嘴等)以及控制保護系統。突破高精度氣體燃料控制閥門、高可靠性大型滑動軸承、大功率傳動齒輪箱等輔機配套關鍵零部件。進一步提升氣缸、壓氣機輪盤、壓氣機葉片、軸承箱等部件加工製造技術和工藝水準。

韓景寬認為,這是中國燃氣輪機行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在2001年,發改委曾發佈了《燃氣輪機產業發展和技術引進工作實施意見》,決定以市場換取技術的方式,引進、消化、吸收燃氣輪機製造技術,但這一政策並未取得預期效果。至今,國內燃氣輪機行業在核心技術上仍需要技術攻關。

以燃氣輪機的污染物控制為例,國產的燃氣輪機氮氧化物排放都在200微克/立方米,遠遠低於以天然氣為燃料的燃氣輪機氮氧化物50微克/立方米的大氣污染物控制標準。

此外,《意見》提出要研究先進重型燃機技術,針對單迴圈功率 400MW等級、聯合迴圈效率達到 60%以上的G/H級重型燃機,研究高壓比大流量壓氣機、低氮氧化物排放燃燒室及等溫燃燒、高效透平及其氣動、冷卻設計技術等。

疏導天然氣發電價格矛盾

為儘快促進燃氣輪機國產化,《意見》提出要完善配套支持政策。

首先,國家明確的各類燃氣輪機示範專案優先納入相關規劃,由各級投資主管部門按照許可權核准或審批。

其次,對於各類首台套示範專案,油氣企業要切實保障氣源供應和相關配套條件;運行調度管理部門和電網企業要確保示範專案順利接入電網,研究建立符合燃氣發電機組特性的市場化調度運行機制,保障示範專案執行時間。

第三,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燃氣發電通過市場競爭或電力用戶協商確定電價。完善氣電價格聯動機制,有條件的地方可積極採取財政補貼等措施疏導天然氣發電價格矛盾。

國家能源局一位官員對21世紀經濟報導分析,天然氣的發電成本比較高,相比火電並沒有成本優勢,天然氣發電的經濟性何以體現,所以需要補貼。

在2017年年初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表示,天然氣改革的一個重點就是積極推進天然氣價格改革,探索建立合理的氣電價格聯動機制,鼓勵大用戶直供、降低天然氣供應成本。

此外,《意見》提出要細化完善天然氣分散式能源項目並網上網辦法,鼓勵天然氣分散式能源與電力使用者直接簽訂交易合同,自主協商確定電量和價格。鼓勵各地區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制定相應支持政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