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水利投資規模望達2.43萬億 較"十二五"增長35%

中国证券网
2017-03-08 09:09

已收藏


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7日在全國政協農業組聯組會議上透露,“十三五”時期,水利建設投資初步估算規模為2.43萬億元,較“十二五”規劃投資規模增長35%,較“十二五”時期實際投資增長20%。

自2014年以來,國家部署了172項重大水利工程。田學斌介紹說,三年來累計開工107項,在建專案的投資規模超過8000億元。今年計畫新開工15項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資規模超過9000億元。

針對農田水利建設,他表示,“十三五”期間,要新建高效節水灌溉農田1億畝。為完成這一目標,水利部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制定和實施《“十三五”新增1億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實施方案》;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多元化的投資機制;大力推進農業水價改革;探索建立節約水量水權交易和政府回購機制等。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這個會上也透露了今年農業部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重點內容。

他表示,今年要繼續適當調減玉米種植面積。去年玉米種植面積調減3000萬畝,今年可能還會再調減1000萬畝;要以穩定生豬生產和振興奶業為重點調整畜牧業發展結構;繼續完善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內容。

此外,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也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韓長賦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今年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重點是抓好試點,搞好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彭有冬在會上透露了林場改革的最新進展:目前國有林場改革已經全面鋪開,東北地區國有林場改革剛剛啟動;集體林改方面,27億畝集體林地已經確權到戶,主體改革完成,接下來配套改革將會提上議事日程。

【2017年行業展望】

從中國水利部獲悉,隨著29日引江濟淮工程將在安徽開工,2016年新開工重大水利項目將達到21項,超額完成“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的年度目標。截至2016年底,172項重大水利工程開工106項,在建規模超過8000億元。

【解讀】

廣發證券研報顯示,水利建設是我國基建產業鏈“短板”,未來投資加碼勢在必行:從需求面上看,洪澇災害“大年”進一步拉大社會性需求缺口;從政策面上看,之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補短板”、水利投資、水利PPP的表述具有標誌性意義,未來水利投資將持續受益於“寬財政”政策推進。

【相關公司】

安徽水利、葛洲壩、粵水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