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能源局建立監測預警機制促進風電產業健康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07-21 12:05

已收藏

記者21日從國家能源局獲悉,為引導風電企業理性投資,促進風電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國家能源局研究建立了風電投資監測預警機制。

  
通知如下

  
一、風電投資監測預警機制的指標體系分為政策類指標、資源和運行類指標、經濟類指標。最終風險預警結果由三類指標加權平均確定。預警程度由高到低分為紅色、橙色、綠色三個等級,預警目標年為發佈年的1年後。

  
二、政策類指標2項,包括風電規劃落實進度預警指標和風電開發政策環境預警指標。風電規劃落實進度預警指標主要考察風電年度開發建設方案下發當年內當地實際核准專案規模占下達規模的百分比;風電開發政策環境預警指標主要根據對風電開發企業的抽樣調查,評價當地政策環境(包括是否違規開展風火發電權交易、是否違規收取資源費等稅費、是否強制企業開展捐贈活動、是否強制要求採用本地生產的設備、是否存在違規倒賣專案前期工作等情況)。

  
三、資源和運行類指標3項,分別為:調節能力較差電源裝機比重,包括自備電廠、熱電聯產機組等;棄風率,發佈年前一年度地區棄風率;年利用小時數,近三年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

  
四、經濟類指標2項,分別為:交易價格同比降幅,上年度風電參與各類交易的實際價格相對於標杆電價的下降百分比;抽樣虧損率,上年度當地風電企業虧損數量占抽樣企業數量的百分比。

  
五、發佈年前一年度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低於地區設定的最低保障性收購小時數,風險預警結果將直接定為紅色預警。發佈年前一年度棄風率超過20%的地區,風險預警結果將為橙色或橙色以上。

  
六、風電投資監測預警結果每年定期發佈。在電價等關鍵條件發生較大變化,或者相關重大政策出臺後及時更新,另行補充發佈。

  
七、風電投資監測預警結果用於指導各省(區、市)風電開發投資。預警結果為紅色的省(區、市),表示風電開發投資風險較大,國家能源局在發佈預警結果的當年不下達年度開發建設規模,地方暫緩核准新的風電項目(含已納入年度開發建設規模的專案),建議風電開發企業慎重決策建設風電專案,電網企業不再辦理新的接網手續。預警結果為橙色,表示風電開發投資具有一定風險,國家能源局原則上在發佈預警結果的當年不下達年度開發建設規模。預警結果為綠色表示正常,地方政府和企業可根據市場條件合理推進風電專案開發投資建設。

  
八、發佈2016年全國風電投資監測預警結果,不含海上風電專案。

  

  
2016年全國風電投資監測預警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