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環保價改成地方版價改重頭戲 環保產業獲助力

中国证券网
2016-05-18 09:20

已收藏

自去年10月新一輪價格機制改革頂層設計出臺後,多個省份已推出具體的實施方案。重慶市和廣東省近日相繼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北京、湖南、江蘇、福建、遼寧、河北、內蒙古等地的價格機制改革實施意見也已經出臺。其他省份的價改方案正在抓緊研究擬定,或已按程式上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已出臺的地方版價改方案,均針對未來五年進行了具體安排,多數分為2016至2017年和2018至2020年兩個階段完成。各地方案均提出要通過改革,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完善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建立科學、規範、透明的價格監管制度和反壟斷執法體系,其改革重點基本都圍繞水、天然氣、電力、交通、醫療醫藥價格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出臺的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各種舉措中,加重環保成本,提速環保價改,成為重頭戲之一。專家表示,針對環保打出的“組合拳”,成為此輪地方版價改方案中的一大亮點。

首先是設置了專門的環保能源價格政策。以福建省為例,該省的價格機制改革實施意見提出,將分別推進節約用水價格政策和環保電價政策兩項重點改革。一是今年所有市縣實行居民階梯水價制度,並合理提高汙水處理收費標準。結合各地建設規劃,實行汙水處理資源化利用鼓勵性價格政策,合理確定再生水價格,促進再生水利用。

實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2017年底前,根據產業發展實際和結構調整需要,對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確定的“兩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產能過剩)行業或單位實行高額累進加價政策。二是實施燃煤發電機組環保電價,推行超低排放電價政策,對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符合超低排放的給予價格支持,促進節能減排和減少大氣污染排放。完善差別電價政策,實行更加嚴格的考核辦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其次是針對環境損害、污染物處理的成本,設置了專門的價格政策體系。以霧霾問題相對嚴重的河北省為例,該省提出將實行差別化排汙收費政策,分步提高排汙費收費標準,到2020年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和五項主要重金屬污染物排汙費收費標準提高到2014年收費標準的5至10倍。擴大排汙費徵收範圍,研究制定石油化工、包裝印刷等試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汙費徵收標準,並逐步調整至與廢氣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徵收標準基本相當的水準。合理提高汙水處理收費標準,城鎮汙水處理收費標準不低於汙水處理和污泥處理處置成本並合理盈利,探索建立政府向汙水處理企業撥付的處理服務費用與汙水處理效果掛鉤調整機制。

“組合拳”的最後一招是健全節能環保類權益交易價格體系,引導企業主動治汙減排。河北省提出,積極推進排汙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工作,完善排汙權交易價格體系,合理確定排汙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出讓標準,以及探索開展用能權(用煤權)、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等。福建省也提出,將結合用能權、用水權、排汙權、碳排放權制度改革進程,健全節能環保類權益交易價格管理,規範交易服務收費行為,促進運用市場手段引導企業主動節能治汙減排。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儘管多地政府希望通過價格杠杆促進節能減排,但是在用水權、排汙權、碳排放權等實際交易試點過程中,仍面臨多重困局。

以排汙權交易為例,雖然近年來多省份積極探索實行排汙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但仍存在交易冷清、市場化程度低、價格機制不完善等方面問題。福建師範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甘暉認為,目前排汙權交易的有效價格機制並沒形成,排汙權交易一級市場基本靠政府定價,即使存在二級市場,由於行政干預過多,也難以形成合理的定價機制,各地在排汙權有償使用定價方法和依據方面不夠清晰。專家建議,應由政府負責制定規則、確定總量、配額分配、執法監督等主要環節,而應由協力廠商交易平臺負責具體交易、結算等具體活動,減少行政干預,促進交易平臺、排汙權初始分配和排汙權交易定價的市場化。

此外,各地還根據地區實際情況制定了一些專門的價格改革措施,對環境保護將會產生間接影響。例如北京市專門圍繞緩解交通擁堵推出了一系列價改措施,包括落實公共交通價格動態調整辦法,定期對實行政府定價管理的城市公共電汽車和軌道交通價格進行調整,以及落實《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畫》,研究交通擁堵收費政策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