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我國將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

北京
2016-03-21 16:42

已收藏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推進最嚴格水資源管理的關鍵一年。我國將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以"三條紅線"管理目標為基礎,建立水資源承載能力剛性約束機制。

這是記者從水利部21日召開的"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的。 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長王治在會上表示,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九屆"中國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確定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是"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推進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旨在促進社會各界牢固樹立水憂患意識,切實保障國家水安全,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據瞭解,"十二五"期間,我國全面推進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落實。從2014年度考核結果看,全國用水總量為6095億立方米,比上年減少近89億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1.9%,降幅比上年擴大7.5個百分點;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為0.530,比上年提高0.007;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成率為67.9%,比上年提高4.9%,4項考核指標均達到年度控制目標。

據悉,"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堅持水資源消耗雙控目標,建立水資源承載能力剛性約束機制。加快建立水資源承載能力評價和監測預警機制,推進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嚴格控制用水總量。嚴格規劃和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證,從嚴從緊核定取水許可水量,落實計畫用水和定額管理,有效管控用水強度。完善水資源管理考核指標體系和工作程式,推動建立水資源督察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堅持以水定產、以水定城,大力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