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美兩國核領域最大合作專案核安保示範中心建成運行

中国证券网
2016-03-18 14:51

已收藏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召開在即,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與美國能源部共同建設的核安保示範中心提前一年建成,於18日在北京市房山區投入運行。

這一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保交流與培訓中心,將有力促進中國與美國、國際原子能機構以及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在核安保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作為迄今中美兩國由政府直接投資建設的核領域最大合作專案,核安保示範中心是核安全峰會的重要成果,可為亞太地區各國提供系統、全面的核安保教育培訓。

2010年首屆核安全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達成共識,決定在華共同建設核安保示範中心。中方提供場址設施並負責該中心的管理和運行,美方提供核材料分析、核安保設備測試、回應力量訓練及演練等方面的專業設備。它的建成在中美核安保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許達哲表示,核安保示範中心將主要發揮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進出口管理以及核安保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的四大平臺作用,並承擔核安保領域的教育培訓、測試認證和先進技術展示等任務。中心將面向中國及亞太地區國家開展培訓,每年可培訓兩千人左右。培訓對象主要包括核安保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從業人員以及回應力量。通過各種先進的訓練設施和演練技術,培訓物件可以得到核安保領域的專業訓練,提升自身核安保能力。

隨著核能的快速發展以及核技術的廣泛應用,核安保成為國際社會日益關注的問題。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核安保工作,對核材料一直實施嚴格的管控。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作為核工業行業主管部門,負責我國核材料管制工作,不斷加強國家核安保能力建設。

據悉,中國“十二五”期間核安保工作取得突出進展。首先,核安保能力持續提升,嚴格按照國際最新標準開展新建核設施的核安保系統建設,安排專項資金用於原有核設施的核安保系統改造,大幅提升了核安保技術水準和防範能力。其次,核安保法規體系逐步完善,起草《核安保條例》草案並上報國務院審議,發佈《核材料衡算與控制視察導則》《核材料和核設施實物保護》《核材料管制視察管理辦法》《核材料管制報告管理辦法》等一批核安保導則和技術規範,有力推進了我國核安保工作的法制化進程。第三,核安保監管工作步入了機制化、規範化軌道,國家原子能機構設置了核安保管理部門,成立了國家核安保技術中心,開展了核安保技術研發工作;強化核安保的日常監督管理,嚴格實施核設施設計基準威脅和核安保系統設計方案的審查,定期開展各類核安保監督檢查,扎實推進核安保工作的機制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