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提速 配電設備需求有望激增

中国证券网
2016-02-03 09:38

已收藏


國家電網及下屬各分公司近期陸續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進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有效解決農村電網低電壓、動力電不足等問題,同時啟動一批智慧配電網示範專案。近日,國家能源局在加快貧困地區能源開發建設意見中提出,儘快發佈實施第二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意見,到2020年基本實現農村動力電全覆蓋。

按照此前能源局下發的2015-2020年配電網建設改造行動計畫,“十三五”期間配電網投資不低於2萬億元,農村電網等領域將是重點投資對象。隨著配套資金和細化政策的落實,農村配電網投資將提速,並給一次和二次設備製造企業帶來需求擴容機遇。

據悉,2016年國家電網將加快農網改造升級工程,上半年將全面完成2015年國家新增中部農網項目,年內完成新增東部七省(市)農網和城鎮配電網工程。同時,啟動一批智慧配電網示範項目,加強老舊計量裝置升級改造,新裝智能電能表6058萬隻,推廣電、水、氣、熱“四表合一”採集。另外,2016年內計畫完成1.3萬個自然村開通動力電,2.7萬個自然村動力電改造工程。

近年來,農村電網建設獲得政策扶持,投資規模呈現快速增長,累計投入逾萬億元。2015年的中央一號檔,明確要求繼續實施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同時,為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發揮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作用,農村電網也成為重點投資對象。資料顯示,去年7月,國家電網新增農網改造升級投資673.8億元,加上年初計畫的900億元農網改造,全年農網改造升級投資將達1600億元,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

從2015-2020年新一輪配電網建設改造計畫來看,農村電網將繼續成為重點扶持對象。計畫明確提出,提升鄉村電力普遍服務水準,繼續對未改造農村配電網實施改造,逐年提高鄉村配電網供電能力和品質。力爭到2020年,農村地區供電可靠率不低於99.72%,用戶年均停電時間控制在24小時以內,綜合電壓合格率不低於97%。

農村電網作為補短板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穩增長需求和改善農村電力服務水準等因素的推動下,將迎來快速發展機遇。隨著政策的落實和配套資金的到位,從事配電網建設的一二次設備製造企業將獲得訂單提升機遇。

公司方面,置信電氣主營非晶合金變壓器,產品廣泛應用於農村電網改造等市場,競爭力位居行業前列。另外,旗下子公司上海置信碳資產管理公司將重點打造碳交易綜合服務,受益於全球碳排放市場的發展。由於合併武漢南瑞資產,公司2015年淨利預計同比增長55%。北京科銳主營開關、箱變類等一次設備,集中在配電網領域。隨著2015-2020年2萬億配電網投資的陸續招標,公司有望獲得更多訂單。另外,公司還在積極佈局電力服務市場,通過設立貴州科銳和北京科銳能源管理公司,拓展配售電市場空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