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阿兩國將就建造第五座核電站達成框架協議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15:02

已收藏

從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瞭解到,阿根廷與中國就建造阿根廷第四座核電站結束談判並取得重要進展。阿根廷規劃部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作為全方位戰略合作的一部分,兩國還就建造第五座核電站達成框架性協議。

據中國電力新聞網11月6日消息,以中核為代表的核軍團繼2日與法國兩大電力巨頭阿海琺、法國電力公司簽署戰略協議之後,“走出去”之勢勢如破竹。

阿方透露:“第四座核電站的商業談判階段已經結束,兩國有關部門很快將簽署決定性的協定。”

據瞭解,此次中核與阿根廷核電公司合作,將在阿圖查核電站3號機組建設重水堆核電站,並計畫在阿根廷的第五個核電機組——阿圖查4號機組上採用中方設計的“華龍一號”壓水堆技術。這也是繼今年2月中阿簽署兩國合作建設壓水堆核電站的協定後,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落地拉丁美洲取得的實質進展。

作為我國具有新型核科技工業體系的大型央企,中核集團一直致力於核燃料鈾轉化、後處理、核科學技術開發、核技術開發應用、核電站反應堆建設、進出口貿易、對外工程承包等第三產業等全方位業務。截至目前,已累計出口核電機組9台,核反應爐裝置6座。

“國家頂層推動已成為核電出口的新策略。經濟性因素和解決融資問題、首堆的示範作用也已成為能否獲得專案訂單的重要因素,”中核集團總經濟師黃敏剛表示,“在新興核電國家市場中,容量合適的中型核電機組也將成為首選。中核會加快對新興核電國家的研究、跟蹤和接洽,加快目的國的GDA和國際組織認證,建立IAEA指導下面向全球的核電技術教育培訓基地,並通過建立設計、設備、專案管理和全廠佈置的標準化來提高‘華龍一號’的經濟性和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