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西藏最大水電工程藏木水電站全面投入商業運行

武汉
2015-10-13 15:56

已收藏

中國葛洲壩集團公司13日發佈消息說,由該公司參建的西藏最大水電工程藏木水電站6號機組當日正式並網發電,這標誌著在雅魯藏布江幹流上規劃建設的首個水電站全面建成並投入商業運行。

藏木水電站位於西藏山南地區加查縣,距拉薩約140公里,海拔約3300米。電站安裝6台8.5萬千瓦水輪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年發電量25億千瓦時,是西藏電力史上由10萬千瓦級跨入50萬千瓦級的標誌性工程。它將有利於緩解西藏中部地區用電緊張局面,對推進雅江中游梯級電站開發、構建藏中能源基地有重要意義。

建設歷時8年、總投資96億元的藏木水電站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投資運營,由總部位於湖北武漢的中國葛洲壩集團公司等單位承建。電站建設者克服高寒缺氧等諸多困難,挑戰工程極限,創下多個高原水電建設紀錄。 電站1號和2號機組分別於去年11月和12月投產發電,2號至5號機組今年相繼投產發電。6號機組於13日由葛洲壩集團機電公司正式移交給華能西藏發電有限公司藏木水電廠,較合同工期提前半年時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