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朱棣文:發展清潔能源勢在必行

香港
2015-09-15 22:08

已收藏

著名華人科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長朱棣文15日在香港科技大學發表演說,與師生分享他對清潔能源的思考與見解。 演講以"能源、氣候變化及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為題。

朱棣文從氣候變化的危害說起,闡釋科技如何改變世界,內容涉及能源發展的急速轉變以及如何提升能源效益、降低清潔能源成本等。 "去年是有歷史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15個最暖年份中的14個在21世紀。由於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增加,海洋中的熱含量也在增加,這都會使未來的溫度更高。"朱棣文說。

他以美國香煙消費量與男性肺癌發病率為例,證明氣候變暖對環境的影響可能不會立即顯現。"美國男性肺癌發病高峰位於人均香煙消費量達到峰值的25年後。同樣的,氣候變化對環境造成的損害可能要過一個世紀才會顯現。"

朱棣文強調,人類必須要發展使用清潔能源,因為以石油、煤炭為代表的傳統能源終有枯竭之日。隨著科技進步,獲取清潔能源的成本越來越低,能源效益也有望越來越高。

朱棣文此次演講是香港科技大學為迎接建校25周年所舉辦的傑出人士系列講座之一。除朱棣文之外,還有其他多位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及實業家應邀演講,分享創新思維和獨到見解。

香港科技大學成立於1991年,明年將迎來建校25周年。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公佈的最新世界大學排名顯示,香港科技大學跳升12位至第28位,超越港大,成為香港區第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