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穀歌公司發佈人工智慧模型"雙子座"

新華社,三藩市
2023-12-07 11:53

已收藏



新華社三藩市12月6日電(記者吳曉淩) 美國穀歌公司6日宣佈推出該公司"規模最大、功能最強"的人工智慧模型"雙子座(Gemini)"。

穀歌旗下人工智慧公司"深層思維"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德米斯·哈薩比斯代表"雙子座"研發團隊介紹說,"雙子座"是穀歌迄今最靈活的模型,能夠在從資料中心到移動設備等不同平臺上運行。

穀歌公司稱,"雙子座"將推出Ultra、Pro和Nano三個版本。其中Ultra版本功能最強大,適用於複雜任務;Pro版本可擴展多種任務;Nano版本為高效設備端模型。

據穀歌公司介紹,其生成式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巴德"從6日起將使用"雙子座"Pro的微調版本。從12月13日開始,開發者和企業客戶可以通過"雙子座"應用程式設計發展介面訪問Pro版本。穀歌旗下的Pixel 8 Pro則是首款運行"雙子座"Nano版本的智能手機。"雙子座"Ultra版本將在小範圍試用後於2024年初向開發人員和企業客戶開放。

據介紹,"雙子座"Ultra版本是首個在"大規模多工語言理解"(MMLU)領域超越人類專家的模型。"大規模多工語言理解"結合了數學、物理、歷史、法律、醫學和倫理學等57個學科來測試人工智慧掌握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在大型語言模型 (LLM) 研發中被廣泛使用的32項學術基準中,從自然圖像、音訊和視頻理解到數學推理,"雙子座"Ultra的性能有30項超過了當前先進水準。

穀歌公司稱,在圖像識別領域的測試結果顯示,"雙子座"Ultra性能優於迄今最先進的人工智慧模型,具有天然多模態性,顯示出擁有更複雜推理能力的早期跡象。

穀歌公司還表示,"雙子座"能夠理解、解釋和生成世界上主流程式設計語言的代碼,可以用作高級編碼系統的引擎。此外"雙子座"還通過了所有穀歌人工智慧模型中最全面的安全評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