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我國肉牛育種獲得重大突破

中國證券網
2022-08-17 09:43

已收藏



  近日,經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由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主導培育的“華西牛”獲得了國家畜禽新品種證書,成為我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專門化肉牛新品種。該品種的育成打破了當前我國肉牛核心種源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提升了國際競爭力。

  牛位於六畜之首,是農耕時代最重要的農耕動力。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如今耕牛已經退出了農業生產第一線,但牛的肉用價值越來越得到重視。居民的牛肉消費量和肉牛業發展水準成為一個國家經濟和農業生產的重要標誌,因此,如何把牛從過去的“役用”轉變為“肉用”,推動我國養牛業由傳統養殖向現代肉牛產業的跨越,是擺在科學家面前的一道世界難題。

  2002年,從國外學成回國的李俊雅研究員來到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帶領課題組將“三高兩廣”(高屠宰率、高淨肉率、高生長速度、適應性廣、分佈廣)作為肉牛新品種的育種目標,最終確定內蒙古烏拉蓋地區為“肉用西門塔爾牛”(2018年更名為“華西牛”)新品種培育基地。

  2022年,全國“華西牛”核心場戶達41家,聯合育種企業總數達60餘家。目前,“華西牛”已開始第五世代的選育工作。

  “華西牛”具有生長速度快,屠宰率、淨肉率高,繁殖性能好,抗逆性強,適應面廣,經濟效益高等特點,既適應全國所有的牧區、農區以及北方農牧交錯帶,也適應南方草山草坡地區。在寒冷和高溫高濕等環境下,都能表現出良好的生長發育性能。與國際同類型肉牛品種相比,“華西牛”的日增重、屠宰率、淨肉率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李俊雅團隊還建立了我國第一個“華西牛”基因組選擇參考群,率先將基因組選擇技術應用到肉牛育種工作實踐中,大幅提升了育種效率,最終實現了肉牛育種核心技術從的“跟跑”到“並跑”的跨越。

  專家表示,預計到2025年,“華西牛”每年可提供進站采精公牛400頭左右,我國肉牛自主供種率提升到70%。到2027年,每年提供優秀種公牛將達到500頭以上,自主供種率將達到80%,實現核心種源自主可控。

  按照當前遺傳進展推算,“華西牛”再經過5-10年選育提升,其生長速度、產肉性能和屠宰性能等主要肉用指標將媲美美國、澳大利亞等頂級肉用西門塔爾牛核心群。“華西牛”優秀個體凍精可以對外出口,直接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