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打破國外技術壟斷 我國首個丁二烯法己二腈項目在淄博投產

中國證券網
2022-08-01 11:50

已收藏



  原標題:十年磨一劍!高端尼龍行業用上國產“麵粉”

  7月31日,我國首個丁二烯法己二腈項目在淄博投產,徹底打破國外的技術壟斷。

  在己二腈投產成功儀式現場,記者瞭解到,繼丙烯腈聯產裝置、己二胺裝置一次性開車成功後,國內首台套丁二烯法己二腈工業化生產項目——天辰齊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龍新材料專案一期關鍵裝置也于日前順利打通全流程,開車成功並產出己二腈優級產品。隨著己二腈的國產化,高端尼龍行業首次用上國產“麵粉”,制約產業發展的瓶頸得以突破。

  許多人對己二腈或感陌生,但說起尼龍(聚醯胺)則很熟悉。“別小看這點米粒大的聚合材料,它能拉絲2公里不斷裂。”天辰齊翔新材料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梁軍湘所指的聚合材料名為尼龍66,與尼龍6同為聚醯胺材料家族中兩大主要品種之一。憑藉著比尼龍6更為優異的綜合性能,尼龍66被廣泛應用於民用絲、工業絲、航空航太等領域。而己二腈作為生產尼龍66的核心原料,被市場稱為“聚醯胺產業鏈的咽喉”。

  能生產尼龍66,卻不能生產己二腈。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和根將這一難題比喻為“能蒸饅頭,卻沒有麵粉”。生動的比喻背後是受制於人的無奈。為突破這一難題,中國化學從2011年開始攻關,十年磨一劍,終於開發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丁二烯法己二腈技術。

  在幾經考察後,中國化學選擇將產業專案落戶淄博,其投資建設的天辰齊翔尼龍新材料項目於2020年5月在臨淄區金山產業園開工。在梁軍湘看來,淄博化工新材料產業鏈完整,化工產業、人才底蘊深厚,與天辰齊翔尼龍新材料項目的上下游產業鏈契合度較高。

  包括高端化工產業在內的“十強產業”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主戰場。山東“十強產業”2022年行動計畫提出,實施高端化工產業鏈生態構建攻堅行動,強化高端優質專案牽引帶動,重點跟蹤推進天辰齊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龍新材料專案等重大支撐性專案,以產業鏈為牽引,塑強“雁陣形”產業集群。

  作為“鏈主”企業,天辰齊翔以己二腈為媒,在淄博當地以商招商的7個高端尼龍新材料專案已陸續展開,一個總產值千億級的新材料產業集群正加速形成,將有力推動傳統化工產業向新材料跨越式升級發展,補齊我國尼龍產業鏈的短板,讓尼龍66產品更大範圍融入產業應用和人們的日常生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