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莫高窟神鳥"下凡":數位技術呈現敦煌前世今生

新華社,蘭州
2022-05-18 11:28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5月18日電(記者張玉潔)一位身穿古代服飾的大眼睛卡通少女,走進動畫版的莫高窟,向人們細數千年石窟的過往。夕陽西垂,少女蹲坐在洞窟門口幻想著一千年以後。"那時,莫高窟還會存在嗎?如果莫高窟不在了,我也會消失吧……"

少女名叫"伽瑤",取材于敦煌壁畫,原型是聲音婉轉如歌的神鳥"迦陵頻伽"。"伽瑤"是敦煌博物館精心打造的虛擬人,希望用人格化的內容傳播敦煌文化。

虛擬人是元宇宙中最核心的形態之一,即用數位技術創造擬人形象、賦予人格設定。

"敦煌文化博大精深,但也不乏深奧難懂之處。傳播敦煌文化也要拓寬思路、積極創新,讓傳統文化在與新媒體新技術的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探索打開傳統文化的更多新方式。"敦煌研究院融媒體中心副主任杜鵑說。

"伽瑤"的故事已形成5集的動畫,呈現了她與壁畫中的神仙與生靈、莫高窟的人和動物之間的點點滴滴。目前,伽瑤正在練習更多"技能",不久後就可以用直播的形式與網友互動。

在以新技術傳播敦煌文化方面,敦煌研究院已有許多探索。從持續30多年的"數字敦煌"項目,到與微軟合作開發的智慧聊天機器人"敦煌小冰",再到與華為聯手讓飛天"飛"出壁畫,古老的敦煌文化越來越受到年輕人喜愛。

越來越多的博物館看到了佈局元宇宙的時代機遇。今年3月,全國50家博物館、高校的60位館長和學者聯名發佈《關於博物館積極參與建構元宇宙的倡議》。

倡議稱,博物館連接著人類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面對元宇宙,博物館應與時俱進地把握新機遇迎接新挑戰,積極主動參與建構元宇宙,探索博物館領域元宇宙建設標準規範,在相關主題的國際對話中發出中國聲音。

"技術創新會給博物館帶來革命性改變。"倡議發起人之一、上海大學教授段勇說。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的博物館數位化建設,為構建元宇宙奠定了物質基礎。元宇宙能夠為博物館提供更為豐富的應用場景,也能使博物館以數位化的形態永久存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