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湖南:5G應用新場景為社會發展賦能

新華社,長沙
2022-05-17 08:52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5月17日電(記者明星)鄉村治理有了"智慧大腦",傳統礦山露出"新容顏"……5G應用新場景和新業態,正在為湖南社會發展賦能。今年,湖南省工信廳發佈了30個5G典型應用場景,涉及工業互聯網、智慧採礦、生態環保、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方面。

湖南移動在郴州市蘇仙區飛天山鎮打造"5G智慧小鎮",5G應用在基層黨建、社會綜治、應急安防、疫情防控、便民服務等方面,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通過數位鄉村的智慧大屏,飛天山鎮黨委書記黃克宇每天都要查看全鎮各村的工作情況,並與村幹部即時溝通。"傳統的鄉村治理模式與數位化、資訊化結合,鄉村治理效能和水準提升了,降低了辦公成本。"他說。

除了在鄉村治理方面提供"智慧大腦",老舊礦山同樣也借助5G技術實現了蝶變。

郴州市蘇仙區黃泥坳礦業有限公司由於位置較為偏遠,4G網路覆蓋較差,影響生產生活。兩年前,黃泥坳礦業聯合湖南移動,重點圍繞礦山的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兩大主題開展"5G+綠色智慧礦山"的建設,讓高危、高壓、高溫的工作體驗變為"老皇曆","遙控運礦石"和"無人機巡礦山"變成現實。

記者看到,礦山開採現場,一輛輛無人駕駛5G遠程遙控絞車來往自如,"裝、運、卸"典型作業過程自主運行。千米之外,車輛駕駛員坐在智慧礦山指揮大廳內遠端遙控。

"這套系統在安全生產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黃泥坳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文明介紹,通過該系統,能掌握出入主井的礦工作業位置、是否戴安全帽等重要資訊。

不僅如此,智慧防疫系統通過大資料分析,還可以即時更新礦山所有員工的健康碼、新冠疫苗接種、核酸檢測等健康狀態。

湖南移動郴州分公司專案總監韓冠介紹,5G技術"下井",降低了井下工作強度,克服了傳統人工作業操作危險係數大等困難,井下工人的人身安全有了更好保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