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成功完成多點並行發射測控任務

新華社,西安
2022-02-27 20:30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2月27日電(田枝、呂炳宏)27日上午3個多小時內,中國分別在酒泉和文昌成功實施兩次航太發射任務。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作為測控系統主體單位,圓滿完成多點並行測控任務。

這兩次任務的準備工作貫穿整個春節假期,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積極克服技術狀態複雜、多地疫情反復等多重困難挑戰,進一步優化任務組織模式、細化準備流程、強化品質管制,確保萬無一失。

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還創造了中國航太一箭多星發射的新紀錄。"這次任務的發射目標數量、星箭分離批次、分離時間跨度都達到了新高,對測控精度提出了極高的要求。"中心高級工程師張建海介紹,他們對衛星的分離過程和分離機理進行深入研究,與研製單位進行多輪次研討交流,形成了完備的分離判斷應急處置方案。

為進一步壓縮22顆衛星初始軌道計算時間,科研人員優化了遙測資料判斷崗位交互流程,完善了箭遙資料提取分析軟體功能,同時將星箭分離相關遙測參數進行專項頁面即時顯示,大大提高初軌確定效率。

這兩次任務中,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大膽起用年輕技術人員,通過試驗任務摔打磨煉了年輕同志。

2022年,中國航太發射仍將保持超高密度,同時準備數次測控任務已經成為常態。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落實好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品質提升"三大工程",不斷突破關鍵技術,為一顆顆"中國星"鋪就通天坦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