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全新量子計算軟體發佈 國產量子計算軟硬體結合邁出重要一步

新華社,北京
2022-02-17 15:3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張泉)中科院軟體所團隊日前發佈全新量子計算程式設計軟體--isQ-Core,並成功部署至世界領先的超導量子硬體平臺,標誌著國產量子計算軟硬體結合邁出重要一步。

"量子計算軟體是連接使用者與量子計算硬體設備的橋樑,量子計算軟硬體的結合,將為更多不同行業人士進行量子計算相關理論研究和應用探索提供有力支援。"科研人員說。

近年來,量子電腦發展迅速,"九章""祖沖之號""祖沖之二號"等相繼問世。與電子電腦類似,量子電腦的高效運行和使用,離不開軟體的配套支撐。量子軟體須滿足量子計算底層物理原理和演算法邏輯,具有較強專業性和特異性,主要包括量副程式編譯器、量子測控軟體等。

據介紹,isQ-Core量子程式設計語言及其編譯器具有簡潔、易用、高效、擴展性強、可靠性高等特點,能為量子計算用戶提供許多便利。未來,isQ-Core將持續升級,增加、完善更多功能,與中國量子計算硬體協同發展。

isQ-Core由中科院軟體所與北京中科弧光量子軟體技術有限公司技術團隊聯合開發,已成功部署至中科院量子資訊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量子計算雲平臺。該平臺是目前國內硬體規模最大的量子計算雲平臺,由"祖沖之號"研究團隊提供硬體支援,並將引入"祖沖之二號"的計算能力。

據悉,各方團隊正在加緊實施更大規模的軟硬體對接,將為國內外各類機構及個人開展量子計算理論研究、基礎實驗和應用探索提供更優質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