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江蘇昆山:本地科技創新平臺助力台企轉型升級

新華社,南京
2021-07-11 20:23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7月11日電(記者劉巍巍)得知台資企業新萊應材長期被不銹鋼精密加工件表面處理與拋光工藝問題困擾後,昆山市工業技術研究院立即幫助其與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對接。

三方近期共同建立"超光滑潔淨金屬表面技術工程聯合研發中心",系統性攻克這一"卡脖子"技術,幫助企業開闢新市場。

作為台資高地昆山市借鑒臺灣經驗打造的科技創新平臺,昆山工研院以產業鏈佈置創新鏈,構建技術攻關、科技金融等創新服務體系,為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支撐。

江蘇驊盛車用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較早進入昆山的台資企業之一,為10多家國內外車廠提供服務。在一次面向台資企業的技術專場交流會上,昆山工研院發揮科技成果轉化"紅娘"作用,促成了上海大學與驊盛車電的合作。

今年4月,三方共同建立車載無線電能傳輸與5G天線聯合研發中心,共同開展技術攻關和研發。

為更好地服務台資企業,昆山工研院還組建了由台資企業技術主管、總監、分管副總等組成的技術經紀人團隊,搭建起企業與昆山工研院、技術經紀人之間的溝通橋樑。

作為全球自行車生產及行銷最具規模的公司之一,台資企業捷安特集團業務快速發展,但在推進新項目中遭遇了鋁合金熔煉工藝及航空高端鋁合金材料研發這一"攔路虎"。

在昆山工研院搭橋下,來自昆山絲路陽澄國際技術轉移有限公司的技術經紀人8次陪同企業相關負責人,赴烏克蘭國家科學院金屬與合金物理技術研究所商談,最終攻克了這一技術瓶頸,為捷安特產品服務高鐵、航空等提供了技術路線圖。

昆山市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浦景松說,接下來將圍繞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建設目標,持續回應台商關切、著眼台企需求,以技術轉移轉化助推台企轉型升級,為台資企業插上科技創新的"金翅膀",進一步助推昆台融合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