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多顆"天鏈"中繼衛星聯合保障天地通話清晰流暢

新華社,北京
2021-06-23 17: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李國利、王然)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3日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太空人親切通話。由多顆中繼衛星組成的我國天基測控系統成功保障了這次天地通話清晰流暢。

據北京空間資訊傳輸中心介紹,天和核心艙發射以來,我國天基測控系統通過天鏈一號03星、04星和天鏈二號01星接力跟蹤的方式,為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與神舟十二號組合體提供全程穩定的天基測控與資料中繼支援。

6月23日,是我國太空人首次進駐天和核心艙的第7天。北京空間資訊傳輸中心任務大廳螢幕上,天和艙內攝像頭傳回的太空人畫面中,右上角的"天鏈"標誌格外醒目。從開始到結束,天地通話整個過程語音流暢,畫面清晰。

"得益于中繼衛星的三星組網,太空人與地面之間可以進行更長時間的通話。"中心總體工程師鄭勇輝介紹,"特別是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二代中繼衛星天鏈二號01星首次參與載人航太任務,天地之間的音視頻傳輸速率更高,通話效果和可通話時長均得到了提升。"

天地音視頻通話需要接收和發放大量的資料資訊。這次天地通話中,工程師王雪所在的資料分發崗位就擔負著解析和分發資料的重要使命。為此,她和同事研發出了話音圖像解析、定時提醒等軟體,進一步提高了執行任務的穩定性、可靠性。

為確保遙測資料連結時刻暢通,這個中心還組織了多次應急演練和協同配合模擬演練。"中繼衛星在萬里太空`牽艙引舟`,是太空人與地面日常聯絡的重要保障,我們必須做到萬無一失。"中心指揮調度馬超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