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神舟十二號17日9時22分發射 飛行乘組確定

新華社,甘肅酒泉
2021-06-16 09:32

已收藏




(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二號17日9時22分發射 飛行乘組確定

新華社甘肅酒泉6月16日電(記者黃明、黎雲、張汨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將於6月17日9時22分發射,飛行乘組由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三人組成。

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16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的。

季啟明說,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北京時間6月17日9時22分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由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三人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備份太空人為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太空人聶海勝參加過神舟六號、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太空人劉伯明參加過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太空人湯洪波是首次飛行。

季啟明說,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火箭將於16日上午進行推進劑加注。

季啟明表示,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任務有以下主要目的:在軌驗證太空人長期駐留、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在軌維修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關鍵技術,首次檢驗東風著陸場的太空人搜索救援能力;開展多領域的空間應用及實(試)驗;綜合評估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功能和性能,進一步考核各系統間的匹配性和協調性,為後續任務積累經驗。

按計劃,神舟十二號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前向埠,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太空人進駐核心艙,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駐留約3個月後,搭乘飛船返回艙返回東風著陸場。

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組合體狀態穩定,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太空人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太空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