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斗產業化撬動萬億級大市場

新華社,成都
2020-11-25 09:31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1月25日電(記者楊迪、張超群、呼濤)利用基於北斗毫米級高精度技術的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成功避免山體垮塌導致的人員財產損失;利用北斗+5G技術的智慧園區,可對進入園區的人員精准定位,還可即時回傳無人機巡防畫面……

23日開幕的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100餘家參展企業展示了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下簡稱"北斗系統")的最新應用與服務,不僅有測繪、導航、減災救災等典型場景,還有與5G、物聯網、無人駕駛等新興技術相融合的新場景。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十四五"要實施北斗產業化重大工程。

根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23日在年會上發佈的報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與發展》,10年來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年均增長20%以上,2019年達到3450億元,今年有望超4000億元。

"為傳統行業注入新動能的同時,北斗也正加速與新一代通信、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深度融合,激發出層出不窮的創新和變革。"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說,未來北斗產業將是萬億級的巨大市場。

從1994年啟動北斗一號系統建設以來,中國目前已構建起集晶片、模組、板卡、終端和運營服務為一體的北斗完整產業鏈。今年7月31日正式開通的北斗三號系統,提供更高的定位精度和更強的導航能力,進一步豐富了產業發展的想像空間。

北斗星通旗下企業和芯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23日在年會上發佈了支援北斗三號系統的新一代22nm高精度定位晶片,首次在單顆晶片上實現了基帶+射頻+高精度演算法一體化,代表了目前中國衛星定位晶片的最高水準,在國際上具有領先優勢。同時,這顆晶片還可兼顧自動駕駛、無人機等高端應用需求。

北斗星通董事長周儒欣認為,北斗系統在無人機、室外機器人、特定場景下的自動駕駛等新興行業的應用,或將為北斗產業帶來爆發式增長。

"北斗不是獨立的東西,用北斗的優勢再集合物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等技術,可以挖掘出更廣闊的市場。"四川九洲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鴻對記者說。

在中國自主研製的翼龍系列無人機中,已有部分產品應用了北斗技術。

"無人機是一個需要系統支援的科技產品,它需要依賴於外部體系的支撐才能更好更充分發揮其功能。北斗系統就是重要的支撐。"中國航空工業翼龍系列無人機總設計師李屹東表示,翼龍大型無人機與北斗技術的融合發展,未來的應用模式和應用場景非常廣,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北斗,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能敏捷地滲透到每一個生活角落,能矯健地浸潤到每一個社會場景,擔負像水和空氣一樣的生機元素。"北斗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如此描述北斗系統在國民經濟中發揮的作用:既與經濟基礎在底層交匯,又能與新興技術實現高端融合。

目前北斗基礎產品已輸出到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基於北斗的土地確權、精准農業、數字施工、車輛船舶監管、智慧港口解決方案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地成功應用。

作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四大核心供應商之一,北斗系統堅持開放合作、資源分享的發展思路,積極務實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成績斐然。近年來,北斗與GPS、伽利略、格洛納斯先後建立了相容共識基礎上的合作機制,聯手打造相容使用、精度更高衛星集群的前景可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