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研究:地球形成之初就擁有足夠氫元素產生水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8-30 11:4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29日電(記者譚晶晶)地球上水的起源一直是未解之謎。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發表研究認為,地球上的水可能起源於頑火輝石球粒隕石等物質釋放的氫,表明地球形成之初就擁有足夠的形成水的基礎元素。

頑火輝石球粒隕石也被學術界稱為"E型球粒隕石",被認為是原始太陽系星雲凝聚產生的物質。頑火輝石球粒隕石與地球上的岩石具有相似的同位素組成,因此科學家認為頑火輝石球粒隕石很可能參與了地球的形成。由於頑火輝石球粒隕石形成於溫度較高的太陽系內部,科學家此前認為它不含水,而地球上水來源於撞擊地球的彗星或小行星。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洛蕾特·皮亞尼等人測量了13個頑火輝石球粒隕石中的氫含量以及同位素氘氫含量之比,發現頑火輝石球粒隕石的氫含量遠大於此前設想,而其氘氫含量之比接近于地幔水準。

結合宇宙化學模型分析上述資料,研究人員認為,地球上的水可能起源自頑火輝石球粒隕石向地殼和地幔中釋放的氫。分析顯示,參與地球形成的頑火輝石球粒隕石中氫含量之豐,使其釋放的氫足以形成至少三倍的地球海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