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報告稱中美AI研究差距正在縮

中國證券網
2020-08-28 14:31

已收藏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6日發表題為《美國智庫稱美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稍稍”領先於中國但差距已縮小》的文章稱,美國一家智庫稱,截至今年年初,美國在人工智慧(AI)領域“稍稍”領先於中國,主要是因為在先進半導體行業佔有優勢。

但蘭德公司在報告中說,北京持續重視發展人工智慧,再加上中國人口眾多,已使這個差距大大縮小。

報告說,“強大的半導體產業是順利開展人工智慧研究的重要基礎”,而中國半導體產業借助政府的巨額投資也在迎頭趕上。報告說:“這種領先不容沾沾自喜。”

這項研究由美國空軍委託進行,起因於北京在3年前公佈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畫———到2030年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世界領先者。它對比了美中兩國的人工智慧戰略以及在通用和軍用兩方面的實力。

報告已於2019年初提交給美軍,但上個月才公開。

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中國在整體創新環境方面落後於美國,但它在大資料方面有明顯優勢,而大資料對於開發人工智慧應用程式至關重要。

中國的人口大約是美國的4倍,這意味著技術企業可利用的資料庫比美國要大得多。蘭德公司的報告還指出,政治領導延續性及其舉國體制也使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比美國更具優勢,因為這樣可使“資源和工作重點高度集中”。

蘭德公司的報告說:“歸根結底,保持對中國軍隊領先優勢的長期前景,取決於美國能否在國家層面保持對中國的人工智慧優勢。”

報告還說,如果中國的人工智慧計畫取得成功,它將“獲得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巨大軍事優勢,那會對美國產生嚴重的負面戰略影響”。

報告說:“該領域的許多知名科學家似乎與美中兩國都有密切聯繫。”2017年以前,許多跨境初創企業中既有美資也有中資。

報告說:“美中兩國技術行業脫鉤將檢驗美國和中國分道揚鑣後的競爭力。(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能夠向人工智慧研究投入大量資金,但該國的人工智慧離開了美國技術行業在真空中能蓬勃發展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