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外媒分析蝗災為何同時肆虐亞非拉

新華社,北京
2020-07-14 11: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參考消息》14日刊登阿根廷布宜諾賽勒斯經濟新聞網文章《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蝗災一樣嗎?》。文章如下:

蝗災席捲東非、中東、南亞以及阿根廷北部的畫面令人震驚:數以百萬計的蝗蟲佔領樹木,吞噬沿途的一切。這些現象有什麼共同之處?蝗蟲正在侵略南半球嗎?

翻看史籍可以發現,蝗災的歷史比我們想像的更久遠。國際農業發展研究中心昆蟲防控專家西瑞爾·皮烏說:"必須指出,蝗蟲早已氾濫成災。早在埃及法老時代,就有非洲沙漠蝗蟲的記載。我們今天看到的蝗蟲入侵在這種環境中已經見怪不怪了。同樣地,阿根廷早在殖民時期就出現了蝗蟲問題。因此,阿根廷研究出作物保護機制以預防蝗災。"

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農民十分害怕蝗蟲。皮烏說:"蝗蟲善於在乾旱的環境中單獨生長,種群密度低。但當良好的條件助推種群繁殖時,蝗蟲的行為就會發生變化。它們會從單獨階段轉變為我們所說的合群階段。"

這便是問題所在。雨水充沛時,如果不使用殺蟲劑進行控制,少量的蝗蟲會迅速轉變為蝗災。這種情況幾乎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同時發生。對於較貧困的國家而言,蝗災會成為糧食安全的威脅,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研究員基斯·克雷斯曼是沙漠蝗蟲領域的主要專家之一,他認為這種現象同時出現在多個地方是"一種巧合"。

克雷斯曼說:"好雨常常同時出現在全世界不同地方,而它又剛剛出現在蝗蟲喜歡待的地方。蝗蟲對雨水的反應十分靈敏,雨水給大地帶來蝗蟲產卵和植被生長必需的濕度,植被為蝗蟲提供了食物和棲息地。"

專家指出,非洲反復出現的颶風促進了蝗蟲的繁殖。皮烏說,南美洲在蝗蟲種群監控方面明顯存在漏洞。

皮烏說:"我認為主要原因是監控減少。控制蝗蟲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我們必須識別出處於單獨階段的蝗蟲,並觀察它們何時改變階段,在它們改變階段的時候我們可以進行小規模處理,這樣使用的化學品也會大大減少。有機殺蟲劑甚至都會起到不錯的效果。"

關於氣候變化對蝗災的影響,皮烏和克雷斯曼均持保留意見。然而,颶風等極端自然現象的增多可能導致各國不得不面對更加頻繁的蝗災。

克雷斯曼說:"無論原因是氣候變化還是某個時間段的氣候異常,都說明有東西正在發生變化。如果這種情況反復出現,未來有更多颶風,將會對東非沙漠蝗蟲造成影響,像今年這樣的蝗災會更多。"

克雷斯曼指出,因破壞森林導致的環境失衡可能會使巴西遭遇蝗蟲入侵。他說:"如果你改變環境,無論是砍伐森林、開鑿溝渠還是在乾旱地區種植,都會改變這種生物的棲息地,你可能會製造出從未想像過的新棲息地。以砍伐森林為例,這樣會製造大片開放區域,蝗蟲就喜歡在這樣的地方產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