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海洋一號D星升空 打造中國首個海洋民用業務衛星星座

新華社,北京
2020-06-11 11:4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胡喆)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6月11日,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一號D星。該星將與海洋一號C星組成中國首個海洋民用業務衛星星座,大幅提升中國對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帶資源與生態環境的有效觀測能力,助力海洋強國建設。

海洋一號D星是中國第四顆海洋水色系列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的首批海洋業務衛星之一。該星將與2018年成功發射的海洋一號C星進行上、下午組網觀測,填補中國海洋水色衛星下午無觀測資料的空白。

專家介紹,雙星組網觀測可使每天觀測頻次與獲取的觀測資料提高一倍,上午被太陽耀斑影響的海域下午觀測能夠避免,上午被雲層覆蓋的觀測海域和未被觀測的區域下午有機會得到彌補,進而大幅提高對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帶資源與生態環境的有效觀測能力,標誌中國躋身國際海洋水色遙感領域前列。

衛星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CAST2000衛星平臺,配置與海洋一號C星性能相同的五個有效載荷,其中海洋水色水溫掃描器用於探測全球海洋水色要素和海面溫度場,海岸帶成像儀用於獲取近岸水體環境、海岸帶、江河湖泊生態環境資訊,紫外成像儀用於近岸高渾濁水體大氣校正,定標光譜儀用於監測水色水溫掃描器和紫外成像儀在軌輻射精度和穩定性,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用於獲取大洋船舶位置資訊。

據介紹,國家航天局負責海洋一號D星工程組織實施管理,自然資源部為牽頭主用戶部門,自然資源部所屬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為項目法人。海洋一號D星和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太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

後續,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將會同相關應用單位組織開展衛星在軌測試工作,保障衛星按時投入業務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