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2019年中國未成年線民規模1.75億 互聯網普及率達93.1%

新華社,北京
2020-05-13 15:4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王思北)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13日聯合發佈的《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未成年線民規模為1.75億,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1%,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已相當普及。

根據報告,城鄉未成年人的數字差距進一步彌合,城鎮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9%,農村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0.3%,兩群體的差異較2018年的5.4個百分點下降至3.6個百分點。手機是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網工具。未成年線民中,擁有屬於自己的上網設備達到74.0%,其中自己有上網手機的為63.6%。

"調查顯示,目前有65.6%的未成年線民主要是通過自己摸索來學習上網技能,通過學校學習上網技能的比例僅為25.7%。"報告指出,中國中小學尚未形成統一的網路教育課程體系,課程設置、教學內容、師資培訓等都還有待加強。

對此,報告建議,構建系統的網路素養教育體系,重點將上網技能、防止沉迷、自我保護、資訊甄別等能力作為必修課。從家庭、學校、政府、企業、社會等多個層面採取措施,有效降低未成年人過度使用互聯網的危害。同時,完善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機制,嚴厲打擊利用網路侵害未成年人安全和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

據悉,報告基於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小學、初中、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34661名學生抽樣調查,從未成年人互聯網接入環境、互聯網使用、網路素養教育、網路安全與防護等方面,展示了當前中國未成年人的互聯網使用特點和網上生活狀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