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年底移動物聯網連接數將達12億

中國證券網
2020-05-08 09:56

已收藏


工信部官網7日發佈《關於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NB-IoT網路實現縣級以上城市主城區普遍覆蓋,重點區域深度覆蓋;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到12億。

工信部認為,移動物聯網(基於蜂窩移動通信網路的物聯網技術和應用)是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通知》還要求,到年底前,要推動NB-IoT模組價格與2G模組趨同,引導新增物聯網終端向NB-IoT和Cat1遷移;打造一批NB-IoT應用標杆工程和NB-IoT百萬級連接規模應用場景。

為實現以上目標,《通知》提出,在保障存量物聯網終端網路服務水準的同時,引導新增物聯網終端不再使用2G/3G網路,推動存量2G/3G物聯網業務向NB-IoT/4G(Cat1)/5G網路遷移。

《通知》鼓勵各地設立專項扶持和創新資金,支援NB-IoT和Cat1專用晶片、模組、設備等產品研發工作,提高晶片研發和生產製造能力,滿足規模出貨需求;打造NB-IoT完整產業鏈,提供滿足市場需求的多樣化產品和應用系統;進一步降低NB-IoT模組成本,2020年降至與2G模組同等水準;加大Cat1晶片和模組研發工作,推動模組成本降低,促進規模應用。

《通知》還鼓勵各地在工業(產業)園區、智慧城市、美麗鄉村以及城市道路橋樑、市政管網、綜合管廊、交通物流、綠地景觀等基礎設施建設中統籌考慮智慧應用需求,提前做好移動物聯網相關設施建設或預留空間。

記者從工信部瞭解到,近年來,我國5G、物聯網等新興產業高速發展,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目前,全網移動物聯網連接數超過10億,其中NB-IoT的連接數已經過億。智慧水錶、智慧燃氣表、煙感、電動車監控等典型應用的連接數達到數百萬,甚至超過千萬。智慧路燈、智慧停車、智慧門鎖等新興規模化應用不斷湧現。

中國信通院專家認為,NB-IoT具有大連接、廣覆蓋、低功耗等特點,迎合了70%以上的物聯網場景需求。經過前期積累,NB-IoT今年將在政策的支持下迎來爆發式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