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概股財報季前瞻 危中有機見信心

中国证券网
2020-03-02 11:55

已收藏


3月2日,京東將發佈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業績報告。預計之後兩周,包括唯品會、拼多多、騰訊、B站、美團點評在內的一批中概股將陸續披露2019年“成績單”。加上已經披露的阿裡、網易、百度等,中概股財報季已揭開序幕。資料顯示,在2019年穩增長的基礎上,互聯網龍頭的創新業務在疫情防控期間實現逆襲,其中遊戲、線上視頻等板塊已經出現了超預期增長,一起抗“疫”,危中藏機。

  從已經披露的阿裡、百度、網易等財報表現來看,龍頭公司的收入、利潤雙增態勢得以持續。其中,百度2019年第四季度實現營收289億元,淨利潤達到92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同比增長95%。同期,受益於“雙11”和管道下沉帶來的增量市場,阿裡巴巴當季(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財年第三季度)營收同比增長38%至1614.6億元,淨利潤為501.3億元,同比增長62%。

  在2019年9月出售考拉、分拆有道後,網易2019年第四季度實現營收157.35億元,同比增長9.2%;經營淨利潤為30.54億元,同比增長20.4%。而作為網易系首家獨立上市的有道2019年第四季度實現營收4.1億元,同比增長78.4%,環比增長18.6%。

  2020年,因疫情突發疊加延期復工,不少中概股互聯網公司的業務也受到影響。但是,在傳統廣告等業務面臨壓力的同時,遊戲、電商直播以及線上企業服務迎來爆發式增長。一起抗“疫”也讓網路中概股危中得機。

  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疫情發生後,線上視頻的流量暴漲,付費用戶數增長也遠超預期。但他同時強調,這是一個特別特殊的情況,目前的超預期資料並不意味著今年第二至第四季度也會高於預期很多。為此,公司採取了包括增加內容投入、提高產品的使用者體驗、支付方式的便捷等措施,希望留住這些會員,使他們成為付費會員。2019年第四季度,愛奇藝會員服務收入為39億元,全年會員服務營收達到144億元,較2018年增長36%,會員服務收入已經連續6個季度超過廣告收入,成為第一大收入來源。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財報電話會議中透露,近期百度醫療方面的搜索問詢量同比增長了35%,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搜索問詢量增長更加迅猛。他預計,疫情之後,大量新的機會也在孕育之中,包括線上娛樂、教育、廣告等相關領域的業務,以及智慧服務、健康安全、公共管理等應用場景。

  同樣,阿裡巴巴也實現了創新業務的逆襲,其中釘釘獲得爆發性增長機會,DAU和使用企業組織數連續創新高。淘寶直播也成為成長最快速的行銷模式。2月以來,每天有超過3萬人來淘寶開新店,其中超過兩成來自線下店鋪,廠家直接上淘寶直播賣貨的數量同比增長50%,服飾、美妝、家居3個行業的線下門店直播最為活躍。

  在財報發佈後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張勇表示,經過這次疫情,很多人在家遠端辦公,通過電商管道購買生活必需品、生鮮等,這樣的發展趨勢有益於數位化的推進。

  未來兩周,騰訊、京東、唯品會、拼多多、B站、美團點評等中概股將陸續披露業績。一個信號是,遊戲資料統計公司SuperData Research最新公佈了2020年1月份全球遊戲市場遊戲收入榜,騰訊的《王者榮耀》位居移動端榜首,有券商機構預計其1月流水將達到創紀錄的92億元。這讓預計在3月18日發佈財報的騰訊頗具看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