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國下一代火星車通過"路考"拿到"駕照"

洛杉矶
2019-12-19 15:08

已收藏

新華社洛杉磯12月18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18日說,美國下一代火星車"火星2020"已於17日通過首次行駛測試,順利拿到"駕照"。這次"路考"表明"火星2020"能在自重下運行,且首次展示了多項自主導航功能。

據介紹,此次行駛測試在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無塵室進行,長達10個多小時。"火星2020"在覆蓋特殊防靜電墊的小坡道上進行了前進、後退、轉向、旋轉等操作,完成了所有規定動作。這是"火星2020"明年前往火星之前接受的唯一一次行駛測試。

"火星2020"計畫於2020年7月或8月發射升空,2021年2月在火星赤道以北的耶澤羅隕石坑登陸,以尋找這顆紅色星球可能曾有生命存在的跡象。它將探索火星的氣候和地質特徵,收集樣本送回地球,為未來人類登陸和探索火星探路。

"火星2020"專案副科學家凱蒂·斯塔克·摩根介紹,為了完成這些預定目標,"火星2020"需要在火星上行駛很長路程。

據介紹,與此前其他火星探測器相比,"火星2020"的自主駕駛能力更強,在火星表面行駛過程中,它需要更多地自行作出判斷。為此,"火星2020"配備了高解析度、廣角彩色導航攝像頭,追加了一個處理圖像和製作地圖的電腦"大腦",以及較為複雜的自動導航軟體。此外,它的車輪經過重新設計,耐用性大大增強。這些升級配置使"火星2020"平均每個火星日能行駛約200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