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柳葉刀》報告:氣候變化已開始損害兒童健康

伦敦
2019-11-15 14:29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11月14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強調,氣候變化已經開始對全球兒童的健康造成損害。

報告名為《柳葉刀2030倒計時》,由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中國清華大學等35個機構的120位專家共同完成。報告追蹤了41項關鍵指標的進展變化,分析了為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採取的相關行動對人類健康的意義,總結了不採取措施將對人類健康尤其是兒童健康造成的後果。

報告說,如果全球不採取任何行動,任由高碳排放和氣候變化以目前的速度繼續發展,那麼現在出生的孩子到他們71歲時,全球平均氣溫將比現在高4攝氏度以上,這將威脅他們人生各個階段的生命健康。

報告稱,如果不採取措施控制氣候變化,那麼氣溫上升和極端天氣事件多發,將導致兒童容易受到營養不良和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且易成為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受害群體。

此外,65歲以上人群也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尤其是極端高溫對健康的影響。氣候變化還可能帶來移民、貧困加劇、暴力衝突和精神疾病等風險。儘管這些風險難以量化,但其影響仍會波及所有人。

《柳葉刀2030倒計時》共同主席、倫敦大學學院人類健康與績效研究所所長休·蒙哥馬利教授說:"今年氣候變化的影響比以往更加明顯。西歐的歷史性高溫以及西伯利亞、昆士蘭和加利福尼亞的森林火災引發了哮喘、呼吸道感染和中暑,海平面正在以令人擔憂的速度上升。我們的孩子們已經認識到了氣候變化的危急,並要求我們採取行動來保護他們。我們必須傾聽他們的訴求,並作出回應。"

為扭轉氣候變化對健康的巨大影響,報告作者們呼籲在4個關鍵領域採取行動,包括確保高收入國家履行氣候融資承諾,建設更多便捷、經濟和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統,在衛生系統方面進行重大投資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