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美科學家發現1億年前傳粉動物

南京
2019-11-12 15:57

已收藏

新華社南京11月12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與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學者合作,在約1億年前的白堊紀緬甸琥珀中,發現了一枚為被子植物傳粉的昆蟲標本。這是迄今為止,人類發現的最早為花傳粉的動物之一。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12日發表在權威科學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報》上。

領導此項研究的南古所研究員王博介紹,此次在緬甸琥珀裡發現的昆蟲標本,是一隻身體攜帶大量花粉的花蚤科甲蟲。這類甲蟲如今仍然存在,是一類非常普遍的傳粉昆蟲。科研人員利用高解析度光學顯微鏡和顯微CT,獲得了這只花蚤的高精度三維圖像。圖像顯示,琥珀花蚤的身體側扁、彎曲成"C"型,並且長有極其發達、適於跳躍的後足。這種體型很適合在花冠上移動,從而高效地接觸並攜帶花粉。此外,花蚤口器的下顎須末端膨大,好像一把小鏟子,有利於收集和取食花粉顆粒。

更為重要的是,研究團隊還在花蚤的腹部、鞘翅和身體附近發現了至少62枚花粉顆粒。這些花粉個體較大、表面有複雜紋飾,屬於較為高等的被子植物。綜合花蚤身體結構、花粉形態等一系列證據,研究團隊判定,這種1億年前的花蚤,已經會為遠古的被子植物傳粉。

"長期以來,人們證實的動物為花傳粉歷史僅有4800萬年,這一記錄被提前了5000萬年以上。動物為花傳粉,至今仍是維持陸地生態系統和人類農業正常運轉的基礎。現在我們知道,這種重要的生態機制早在1億年前就已經出現。"王博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