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氣候變暖可能會導致帝企鵝滅絕

北京
2019-11-11 14:1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如果不及時採取行動遏制氣候變暖的趨勢,現存企鵝家族中體形最大的成員--帝企鵝將在本世紀末滅絕。研究結果近日發表在生態環境科學期刊《全球變化生物學》上。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海鳥生態學家、該論文第一作者斯蒂芬妮·傑努夫里爾表示,她所在研究所結合兩種電腦模型對帝企鵝未來生存狀態的研究顯示,如果不採取行動遏制全球變暖的趨勢,預計到2100年,南極洲的帝企鵝數量將減少86%,屆時帝企鵝的數量將不太可能回升,該物種將走向滅絕。

帝企鵝主要分佈在南極大陸及周邊島嶼,以魚蝦為食。它們的命運與海冰息息相關:帝企鵝的棲息地既要在南極大陸海岸線以內的海冰上,又必須靠近海洋以便獲得食物。它們繁育後代也需要穩定的海冰,從帝企鵝寶寶每年4月誕生到12月長出羽毛,海冰不能破裂。然而,隨著全球氣候的不斷變暖,南極海冰將逐漸消失,帝企鵝也將隨之失去棲息地、食物來源和孵化後代的能力。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兩個電腦模型一個是由美國全國大氣研究中心創建的全球氣候模型,該模型預測了在不同氣候情景下海冰將在何時何地形成。第二種是企鵝種群本身的模型,它計算海冰變化如何影響帝企鵝的生命週期、繁殖和死亡。

研究人員設置了3種場景,分別是未來全球氣溫升高1.5攝氏度(《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2攝氏度,以及5-6攝氏度(即不採取行動阻止全球變暖的情況)的情況。在第一種情況下,到2100年,5%的海冰會消失,帝企鵝群落數量將減少19%;在第二種情況下海冰消失量會大幅增加,幾乎是原來的3倍,屆時超過三分之一的現有帝企鵝棲息地將消失;而在不採取行動任由全球變暖的情況下,帝企鵝將失去幾乎所有棲息地,走向滅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