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企業研發生產出可食用吸管

杭州
2019-09-30 15:05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9月30日電(記者周相吉、朱涵)你能想到喝飲料的吸管可以直接"吃"嗎?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中國義烏市,一家企業生產的吸管不僅能直接吃,還能煮成麵條。這種吸管已生產出200噸,並開始向歐盟出口。

記者在義烏市找到了這家企業--義烏市雙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長樓仲平在產品展區,當著記者的面,把一根紫色的吸管放入嘴裡咀嚼起來,發出"嘎嘣嘎嘣"的聲音。

"這是紫薯味的,吃起來有點鍋巴的感覺。"樓仲平說,他們已經生產出不同顏色、不同口味的吸管。

義烏市經信委原副主任姚咸明告訴記者,在全球吸管生產企業裡,樓仲平的公司獨樹一幟,該公司擁有200餘件專利。

最早的吸管可追溯到幾千年前,人們飲酒時使用的植物莖幹。19世紀末以來,出現了紙吸管、塑膠吸管、可降解吸管等。21世紀初,塑膠吸管使用量的增加給環境帶來影響。近年來,可降解吸管逐漸成主流。

早在2012年,樓仲平就組織團隊研發可食用澱粉吸管,並於2018年研發成功。2019年4月16日生產出了第一批可食用吸管,目前已經生產了200噸,將這些吸管首尾相接地連起來,長度大概有2萬公里。

"最開始,可食用吸管只能在水中使用10分鐘,如今30分鐘沒問題。"樓仲平說,這種吸管的生產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

據介紹,這種可食用吸管使用澱粉配方,經高溫煮壓等工藝形成,並解決了澱粉多結晶向單結晶轉化的技術難題。樓仲平介紹,其他國家曾出現用大米材料做吸管的例子,但由於沒解決單結晶問題,因此吸管的耐水性能不佳。

樓仲平說,澱粉吸管的成本實際上比塑膠吸管、紙吸管的成本還要低,因此未來潛力巨大,明年公司將進一步擴大生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