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利猴化石揭示人腦高速演化趨勢

华盛顿
2019-08-22 12:2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21日電(記者周舟)中美兩國科研團隊對一塊2000萬年前的智利猴頭骨化石進行分析發現,不同支系的類人猿大腦"按部就班地"演化,只有人類支系的腦演化具有跳躍性。

21日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顯示,人類增大的大腦並非是演化中緩慢積累的結果,而是自700萬年前與大型猿類分開演化以來,按照不同於其他類人猿的演化模式高速發展的結果。

該研究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和美國同行合作完成。該研究所研究員倪喜軍對新華社記者說:"在不同支系的類人猿中,腦的演化會有相同的趨勢,但是人類支系腦的演化趨勢卻顯著不同。戲謔一點兒,如果說自然是理性的,那麼人腦一定是近於瘋狂的。"

距今4000萬年前,闊鼻猴類與狹鼻猴類分開獨立演化。因此,闊鼻猴類是研究包括人類在內的狹鼻猴類腦演化的自然參照系,而曾生活在南美洲的基幹闊鼻猴類卡拉斯科智利猴是該參照系中目前已知最關鍵的一個參照點。

研究證明,闊鼻猴和狹鼻猴類祖先擁有相對大小相似、但結構不同的腦。在4000多萬年的演化進程中,兩個類群都有腦容量增大的趨勢;除人類支系外,兩者的增大比例非常相近,且趨同演化出嗅球縮小、溝回增加等宏觀特徵。

研究人員說,人類支系與大型猿類分開演化以來,腦容量的增加完全不同於其他類人猿的增加比例。相對於自身體重,並去除演化積累的因素,人類的相對腦容量是猿類的3倍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