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將加快提升計算能力"賦能"數字經濟

北京
2019-07-13 09:0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張辛欣)記者近日從工信部獲悉,中國將以應用為導向,突破大資料關鍵技術,特別是加快高性能計算、大資料計算系統等能力提升,提升資料分析處理和知識發現能力,用計算力"賦能"數字經濟。

資訊技術的核心是資料,關鍵在於計算。中國一直積極推動計算力,特別是高性能計算研究與發展。不久前,國際組織"TOP500"編制的新一期全球超算500強榜單中,中國境內有200餘台超算上榜。其中,聯想製造並交付的超算達173台。

當前,全社會資訊化、智慧化水準不斷提升,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和應用快速發展,海量的資料處理對計算能力提出更高、更迫切要求。

"電腦性能提升的速度永遠不及需求的增加。"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聯想首席科學家祝明發說,加快提升計算力,推動計算力共用,並"賦能"科研院所、行業、企業是當務之急。

近日,聯想宣佈推出全新"深騰X9000"融合計算平臺,旨在通過共用計算力等方式,構建開放融通的計算生態,推動企業智慧化轉型。

工信部提出,繼續強化大資料技術產品研發,鼓勵企業發揮創新主體作用,突破面向大資料的新型計算、存儲、傳感等技術,加快產學研用資源聯合,推動軟硬體協同發展,讓計算力向更多行業應用"賦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