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科協所屬十學會:IEEE"審稿門"事件是對科學家個人和機構的嚴重歧視

北京
2019-06-03 00: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張泉、屈婷)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日前對華為員工及華為資助的個人參與審稿作出無理限制。中國科協所屬十學會2日發表聲明稱,這一"審稿門"事件,是對科學家個人和機構的嚴重歧視,是學術交流發展中的嚴重倒退,已成為國際學術界科技界的一場危機。

聲明指出,科研人員參與期刊審稿是履行同行評議責任的基本權利,沒有國籍、種族或機構之分。對科學家從事正常學術交流橫加限制,是對學術獨立、科學精神和科學共同體價值觀的褻瀆,是對正常學術交流秩序和科技發展的粗暴踐踏。對學術交流政治化的危險做法應高度警惕,並對其給國際學術交流蒙上的陰影深表憂慮。

聲明強調,科學無國界。IEEE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非政治性、非營利組織,其內部少數人將學術交流與政治捆綁的舉動,完全背離其長期秉持的"可信賴、無偏見"的核心價值。對學術交流政治化的逆流堅決反對,對挑戰自由平等學術交流準則的企圖堅決反對,對破壞公平公正學術環境的行徑堅決反對。

聲明呼籲,世界各國科學家、科技組織和學術共同體關注此次學術界的重大危機,共同捍衛學術交流的國際準則,確保科學研究無政治化,共同採取有效行動,避免事件滑向危害科技健康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深淵。

聲明指出,解鈴還須系鈴人,敦促IEEE清醒認識事件對全球科學共同體所造成的危害,以實質舉措消除事件的惡劣影響,讓學術交流回歸正常軌道,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全體會員和全球科技界。

此次發表聲明的十個學會包括中國電子學會、中國通信學會、中國人工智慧學會、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中國機械工程學會、中國電工技術學會、中國儀器儀錶學會、中國光學學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