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印度開發出可穿戴且耐洗滌的超級電容器

新德里
2019-05-31 13:49

已收藏

新華社新德里5月31日電印度研究人員最近開發出一種體積小、可穿戴的超級電容器,它可用在衣物上,為一些小型電子器件提供電能,還能經受彎曲、洗滌等狀況的考驗。

印度理工學院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期刊《應用材料與介面》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在棉紗上均勻塗上碳納米管,從而將本來絕緣的棉紗變成導體,他們還用聚乙烯醇和氫氧化鉀等物質製成只有150微米厚的固體電解質膜,然後用這些物品製成微小的超級電容器。據介紹,在1平方釐米的區域內能容納數百個這種超級電容器。

超級電容器是一種新型儲能裝置,具有電容器那樣快速充放電的特性,又像電池一樣能較長時間儲存能量。

據介紹,此次研發的超級電容器可以縫在衣物上,給可穿戴設備供電。根據用途和數量的不同,它可提供從微瓦到毫瓦不同的功率,可為GPS定位發射器和發光二極體等設備供電。

研究人員說,這種超級電容器能經受苛刻的環境考驗。在測試中,它能被反復彎曲,能用熱水和洗滌劑在洗衣機中洗滌,甚至還能承受錘子敲擊,性能都沒有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