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青少年少看電子屏可改善睡眠

北京
2019-05-20 13:0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一項國際調查研究顯示,青少年在晚上適當減少使用手機等有螢幕的電子產品,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緩解疲勞、減少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並且這種作用在一周內就能見效。

此前有研究發現,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屏發出的短波藍光會抑制人體分泌褪黑素,從而擾亂生物鐘,影響入眠。由於青少年的眼睛對光更敏感,這種影響也更顯著。

為證實這種影響,荷蘭神經學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對青少年使用電子屏的情況及睡眠問題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與每天"螢幕時間"少於1小時的人群相比,使用電子屏超過4小時的人平均入睡時間要長大約30分鐘,也會更多出現睡眠不足的問題。 研究團隊還探索了這種影響是否可以逆轉。他們挑選了25名經常使用電子屏的青少年,通過在晚上完全禁止"螢幕時間"等方式減少藍光影響。結果發現,一周後他們的平均入睡時間減少了約20分鐘,一些人的睡眠不足症狀也有所改善。

研究人員說,睡眠不好不僅直接影響疲勞感、注意力等,還可能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方面的健康風險。他們將進一步研究減少使用電子屏可能帶來的長期健康益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