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天鵝座"貨運飛船升空前往國際空間站

华盛顿
2019-04-18 12:3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17日利用"安塔瑞斯"火箭發射"天鵝座"飛船,第11次執行國際空間站貨運任務,送去約3.4噸物資。

美國航天局說,美國東部時間17日16時46分(北京時間18日4時46分),"安塔瑞斯"火箭搭載"天鵝座"飛船,從美國東海岸弗吉尼亞州的瓦勒普斯航太發射場起飛。發射約9分鐘後,飛船與火箭分離並駛向空間站。隨後,"安塔瑞斯"還釋放了多顆小衛星。飛船預計美東時間19日早上抵達空間站。

在"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去的實驗設備中,有一些會被用於與宇航員健康相關的研究。加拿大航天局開發的"生物分析儀"可在太空中對細胞表面分子進行檢測和定量,可用於分析血液、唾液或尿液等。有一項實驗將分析宇航員在失重狀態下血管和心臟的衰老狀況。還有一項實驗旨在探索太空飛行對人體免疫功能等方面的影響。

上周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長時間太空旅行可能會改變宇航員的基因表達並構成多種健康風險。美航天局表示將開展更多實驗,為未來飛向火星做準備。

美航天局說,"天鵝座"還將給空間站送去兩個立方體機器人Astrobee,其邊長約30釐米,擁有視覺導航系統,可在地面遠端控制下飛行,也能在自動模式下運行,可以説明宇航員處理一些例行瑣事。

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說,本次發射首次使用了新的裝載技術,載荷可在起飛前24小時裝載。此前所有貨物必須在發射前4天裝載,這給某些太空實驗帶來困難。

"安塔瑞斯"火箭和"天鵝座"飛船由美國軌道ATK公司研發,該公司被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收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