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海洋變暖破壞大堡礁再生能力

悉尼
2019-04-08 11:11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4月8日電一項新研究發現,澳大利亞大堡礁新生珊瑚數量比歷史水準下降了89%。這意味著不斷升高的海水溫度已破壞了大堡礁的再生能力。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通過研究大堡礁目前存活的成年珊瑚發現,與前幾年相比,大堡礁的珊瑚再生出現了"崩潰",嚴重影響了珊瑚種群的更新換代。其中,鹿角珊瑚數量下降尤為嚴重,下降率高達93%。

2016年和2017年連續兩年海洋熱浪使得大堡礁大量珊瑚種類出現白化甚至死亡,大堡礁面積出現前所未有的縮減。在過去20年間,大堡礁經歷了有史以來的四次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

研究人員估計,即便不再出現任何珊瑚白化事件,大堡礁也需要5至10年的時間恢復至原有水準。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珊瑚礁研究專案中心主任特裡·休斯警告說,珊瑚對溫度變化很敏感,所能承受的變暖程度是有限的,"未來十年,人們幾乎無法避免第五次甚至第六次珊瑚白化事件。大堡礁珊瑚群存在整體崩潰的可能"。 相關研究成果近期已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上。

縱貫于澳大利亞東北沿海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全長2300多公里。正常情況下珊瑚會呈現多種色彩,這些顏色來自寄居的藻類,這些微小的共生藻也通過光合作用為珊瑚提供能量。沒有了這些藻類,珊瑚就會白化,最終因營養不良而死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