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主攻原創內容 傳媒巨頭開闢新戰場

中国财富网
2019-01-05 11:09

已收藏

儘管流媒體大軍壓境,而將原創內容製作奉為圭臬的傳統傳媒巨頭卻似乎給人江郎才盡的感覺,但電影行業依舊在2018年迎來史上最好的一年,全球以近420億美元的票房成績向原創內容致敬。

如果說2018年是美國傳媒業搶佔流媒體賽道的“並購重組之年”,那麼回歸原創內容生產再度成為2019年行業競爭者殺出紅海、吸引流量的焦點。

北美票務網站Fandango日前評選最受期待的2019年10部電影中,7部為迪士尼出品,奈飛、亞馬遜等流媒體新銳也從不忌憚展示其對於內容製作的野心,競相攻打原創內容紅海。

原創內容成“超級英雄”

“每家電影院的業主都應該好好地向迪士尼鞠一躬,”投行B. Riley FBR的分析師巴頓·克羅克特表示。“他們憑藉《黑豹》和《超人總動員》在2018年打出了如雷氣勢。”

據美國市場調研公司ComScore資料,迪士尼2018年在全球賺得73.3億美元,這一成績在歷史上僅次於2016年的76.1億美元,其中《黑豹》、《復仇者聯盟3》和《超人總動員2》的北美票房均超過了6億美元,海外票房也高達43.3億美元,創下歷史第二高。分析人士指出,迪士尼一直重視高品質內容,才換來消費品業務連續五年保持兩位數快速增長。

奈飛、Hulu、亞馬遜等流媒體新勢力同樣不甘示弱,加碼內容生產投資。近年來奈飛在內容成本上維持40%-50%的年均增速,內容投入規模行業第一。高盛曾分析,奈飛在內容上的投入越多,股價漲勢越猛。2018年奈飛股價大漲近40%,大舉擊敗美國科技巨頭組合FAANG(臉書、亞馬遜、蘋果、奈飛、穀歌)中的其他隊友。Hulu則憑藉《使女的故事》等原創網劇的熱播,用戶數增速在2018年超越奈飛,被稱作美國增長最快的流媒體。每進入一個行業都能給該行業帶來顛覆性改變的“終極破壞王”亞馬遜,也已經和好萊塢多家影視公司就流媒體影視開發業務展開討論。2017年底亞馬遜影業獨立出品的第一部電影《摩天輪》上映,凱特·溫斯萊特還憑藉該片獲得好萊塢電影最佳女主角獎。據業內最新消息,亞馬遜正與數個影院運營商商談,爭取在2019年年初於Imax上映其原創電影。

市場預期,2019年優質原創內容或再度助力傳媒業迎來黃金期。2018年北美票房排名前10的影片幾乎全部為超級英雄電影或續集電影,預計2019年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包括迪士尼的《驚奇隊長》、《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索尼公司的《蜘蛛俠:英雄遠征》及福克斯公司的《X戰警:黑鳳凰》,《樂高大電影2》、《玩具總動員4》等火爆續集電影也將令影視業再掀收視高潮。

並購後“馬太效應”突顯

2018年傳媒業並購案風起雲湧,在媒體和電信行業巨額並購的主導下,2018年上半年全球並購交易額同比增長65%,並購潮後,行業內容競爭“馬太效應”突顯。

美國電信巨頭AT&T于2018年成功吞併時代華納,吸收24小時新聞頻道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電影頻道HBO和電影製作公司華納兄弟等優質資產。其中HBO憑藉《權力的遊戲》等大部頭巨制網劇,一度佔據美國付費電視頻道市場份額的90%。這筆交易也將時代華納豐富的電視、電影資產與AT&T龐大的分銷系統結合起來,在有線和無線領域引發巨大的內容體系變革,震動美國傳媒業內容競爭格局。

康卡斯特與迪士尼則在2018年不惜砸下重金,搶購21世紀福克斯核心資產以實現內容擴張。其中迪士尼期待通過並購打通從上游內容製作到下游電視管道發佈的全鏈條體系,康卡斯特則希望將21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福克斯電視網路和亞洲付費電視網路星空傳媒等優質內容生產資源納入麾下,增強競爭實力。不過因溢價過高且康卡斯特將收購重點轉移至英國天空廣播公司,去年7月其已放棄與迪士尼競購21世紀福克斯。

分析人士表示,傳媒巨頭並購將給同行競爭者帶來挑戰。由於並購打破了內容分發商與內容創作商之間的傳統界線,實現從內容生產到管道發佈的平臺資源整合,並購後的AT&T等傳媒巨無霸在控制市場多數平臺資源後,將在更大程度上影響競爭對手定價,並在電影和電視內容獲取方面照顧自家生意。業內人士稱,2018年迪士尼推出的爆款電影幾乎全部來自其收購標的資源,包括漫威以及原在盧卡斯影業旗下的星球大戰系列。

流媒體重塑競爭格局

流媒體捲入原創內容競爭,縮短了發行視窗期,促成了行業差異化競爭,也改善了觀影體驗。

流媒體入局首先帶來的是對發行視窗期的顛覆。好萊塢電影從院線上映到線上觀看長達39周-52周,期間要經過院線、家庭娛樂產品、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等管道,才能最終達到流媒體平臺。但以亞馬遜為例,原創電影在電影院播出後的4到8周即可在流媒體平臺付費觀看,奈飛的《臥虎藏龍2》甚至實現了同步線上放映。

流媒體入局也促成行業差異化競爭。優質大片戰略一直是傳統傳媒巨頭的獲勝法寶,其中2018年迪士尼的影片產出量在同行中最少,但票房爆款影片反倒最多;而流媒體則成為中小成本影片和巨頭“淘汰”影片的“接盤俠”。

以奈飛為例,馬丁·斯科塞斯上部電影《沉默》票房啞火,派拉蒙將其新作《愛爾蘭人》全球發行權和流媒體版權一口氣賣給奈飛,版權費超過1.05億美元。業內人士表示,當好萊塢大製片廠對票房沒信心時,奈飛等流媒體成為一個好去處,製片廠可減小損失,而流媒體則可擴充影片庫,吸引更多訂閱用戶。

實力強大的流媒體頭部公司在搶佔內容賽道的同時,也通過科技賦能和模式創新提供多元化觀影體驗。奈飛日前發佈了一檔新的互動影視作品《黑鏡》,該劇沒有進度條,而是由無數個片段組成。使用者可通過滑鼠選擇劇情,劇情隨著觀眾的選擇而變化,有無數種分支走向。

隨著流媒體新銳彎道超車,且蘋果、迪士尼等公司的戰火紛紛燒向流媒體平臺,2019年全球流媒體收入將超過線下票房收入。美國資料調研公司Ampere Analysis預期,2019年全球訂閱收入預計將達到460億美元,而全球的電影收入則低於400億美元。

即便如此,從線下到線上,轉變的也只是分發管道,而不變的,是觀眾願意為優質內容付費的熱情,構建原創內容護城河,自始至終都是傳媒巨頭發起自衛反擊戰的最有力武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