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版權產業增加值突破6萬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12-26 10: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史競男)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25日發佈“2017年中國版權產業的經濟貢獻”調研結果。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已達60810.92億元,占全國GDP比重為7.35%;其中,核心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為38155.90億元,占全國GDP比重4.61%,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

國家版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包括版權在內的智慧財產權工作,深入實施智慧財產權戰略。全國版權行業通過堅持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健全版權監管體系,開展“劍網行動”等專項治理,深入推進版權宣傳培訓和版權示範創建工作,培育版權交易服務平臺,版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強,版權社會服務水準明顯提升,社會公眾的版權意識得到顯著提高,版權產業健康發展。

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我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已從42725.93億元增長至60810.92億元人民幣,五年間產業規模增長了42%,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從7.27%提至7.35%;尤其是以數位資訊技術、移動遊戲、網路視聽等為代表的核心版權產業增長迅速,對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按照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界定,版權覆蓋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化娛樂、工藝美術、建築外觀、電腦軟體、資訊網路等眾多領域。核心版權產業是指出版、錄音、電影、廣播電視、軟體、網路等所有產值來自版權的產業。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的不斷發展,版權成為越來越重要的生產要素和財富資源,在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重要性不斷提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