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三季度國內文化傳媒行業融資案例、規模雙降 未來行業投資將趨於理性

中国财富网
2018-11-06 10:06

已收藏


在去年第四季度突然暴增之後,今年以來國內文化傳媒行業融資案例和規模處於持續下滑狀態。

根據投中研究院最新發佈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文化傳媒行業市場資料包告》顯示,隨著文化傳媒行業監管趨嚴,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國內文化傳媒行業VC/PE融資交易案例和融資規模持續下降。從行業細分領域來看,2018年第三季度,早期專案吸引了較多投資交易,影視音樂、藝人經紀和文化藝術類項目融資總額占比75.7%。

VC/PE融資:交易案例數量、融資規模雙降

2017年年底,影視音樂類專案出現了投資熱潮,案例數量達到全年頂峰,融資規模在2017年第四季度出現了急劇上升。資料顯示,2017年第四季度國內文化傳媒行業融資案例數量153起,融資規模26.95億美元。

進入2018年,融資交易數量出現持續下滑。報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融資案例數量127起,融資規模11.49億美元。

報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早期項目吸引融資案例較多,從融資規模來看,42%的資本投向A輪融資,總的來說資本更青睞於早期專案投資。該季度文化藝術、藝人經紀和網路視頻領域發生交易案例較多,影視音樂、藝人經紀和文化藝術類項目吸引能力強。

重點案例方面,2018年7月3日,華人文化集團公司(CMC Inc.)獲100億A輪融資,由新股東萬科集團和創始股東阿裡巴巴、騰訊領投,招銀國際資本及其他國際金融集團跟投。

華人文化集團由阿裡巴巴集團、騰訊集團和元禾控股等共同出資成立,近3年投資案例包括正午陽光、香港無線TVB、IMAX中國、B站、微影/格瓦拉、樂高樂園(中國)、英超曼城俱樂部、盛力世家、索福德體育、財新傳媒、華爾街見聞、絲芭傳媒等。此輪引入100億融資,蔣助力華人文化集團繼續在內容與平臺、線上與線下、境內與境外推進戰略佈局,成為具備國際影響力的大型媒體與娛樂產業機構。

投中研究院分析認為,當下文化傳媒行業面臨著日益趨嚴的監管,投機資本仍然相對旺盛,且從政策導向來看,文化產業作為“十三五規劃”的支柱產業之一,仍在業務創新、互聯網賦能、准入標準統一化等方面受到政策支持。總的來說,未來文化傳媒行業投資將趨於理性。

有投資人認為,文化行業未來機會還是在主要頭部內容公司以及將優質內容與新媒體、新體驗、新科技相結合的創新型企業。

華人文化集團公司(CMC Inc.)及CMC資本(CMC Capital)董事長、首席執行官黎瑞剛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黎瑞剛表示,眼下國內文化傳媒行業確實不容樂觀。過去幾年文娛行業的估值嚴重背離其內在價值,需要一個深度調整的過程。

黎瑞剛表示,從投資方面來說,CMC更多看一些文娛行業中間技術驅動的項目。他強調,在投資文娛行業時,基金需要控制自己的投資節奏,如果發現有好的專案還是要深入去做,但切勿太急和衝動,需要看大的趨勢方向、分析宏觀環境。

行業政策利好較多,未來有望良性健康發展

並購退出方面,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宣佈並購交易數量在波動中下降,該季度降至2017年以來最低,但宣佈並購交易規模在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總體上保持上升趨勢,受阿裡巴巴宣佈收購分眾傳媒股份影響,該季度宣佈並購規模達到2017年以來峰值;受監管趨嚴影響,該季度完成並購交易數量下降趨勢明顯,同時完成並購交易規模達到2017年以來新低。

該季度文化傳媒行業宣佈並購交易案例共36筆,其中境內交易34筆,跨境並購2筆,宣佈並購規模74.07億美元,其中境內交易51.53億美元;該季度完成並購交易13筆,其中境內交易12筆,完成並購交易規模僅2.24億美元,其中境內交易2.2億美元。

該季度動漫領域並購交易相對活躍,完成並購交易金額和案例數量遠高於其他行業內細分領域。

IPO退出方面,受文化傳媒行業IPO政策持續趨嚴影響,2018年年初以來,主要以境外上市為主,且數量比去年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該季度僅一家文化傳媒中企實現IPO。

該季度文化傳媒行業IPO案例僅1例,IPO募集資金淨額5.5億元,文化傳媒行業國內IPO市場持續低迷。

2018年9月14日,上海基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QTT.NASDAQ,趣頭條)在納斯達克上市。趣頭條於2016年6月上線,截止2018年8月MAUs達到6200萬,其競品今日頭條MAUs在2018年6月達到2.6億。而自2017年10月A輪融資以來,趣頭條僅用一年即實現上市。

展望後市,投中研究院表示,近期行業政策利好較多,行業未來有望得到更長遠的發展。

2018年10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網站發佈《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對於文化領域提出了促進消費體制改進的要求。投中研究院分四個方面對政策進行分析。

准入機制方面:在文化服務領域開展行政審批標準化試點,統一審批標準將使管理更加完善、更強行業話語權的大企業獲得更大優勢。

院線方面:制定實施深化電影院線制改革方案,深化電影院線改革,利好市場佔有率高的龍頭影院院線,加之票補、線上服務費在政策上被管控,未來對影院院線產生實質利好。

鼓勵業務創新:鼓勵“互聯網+電影”業務創新,將有利於互聯網對影院賦能,參考海外對標企業Netflix、亞馬遜等海外公司進入院線電影製作的模式,我國互聯網巨頭將在電影、影院領域不斷提升話語權。

文化類國企、事業單位改革:傳統文化事業單位、未進行股份制改造的國有文化企業公司有望獲得新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