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品神話不再 蘋果供應商光環漸退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11:11

已收藏

蘋果供應鏈連續多年在資訊技術研究和分析機構Gartner的“全球供應鏈25強”排名中蟬聯榜首位置,一直被譽為“最優供應鏈”。

然而隨著9月21日iPhone XS系列新品將正式發售,10月26日iPhone XR機型將正式發售,供應商的業績和股價表現並沒有同往年一樣樂觀。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蘋果延續“高定價”策略和與之帶來的銷量預期下滑,抱上蘋果大腿一定賺大錢的神話或將破滅。

iPhone“省料”挫傷供應商

美國當地時間9月12日,2018蘋果秋季新品發佈會上,蘋果延續了去年的漲價策略,折合成人民幣計算,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機型的起步價分別為8699元、9599元,價格最高的512G的iPhoneXS Max售價則達到了史上最高價12799元;與此同時,為俘獲價格敏感的客戶,蘋果還推出了一款名為iPhone XR的低價產品(起步價人民幣6499元)。美國財經資訊網站The Motley Fool的科技股專欄作家Ashraf Eassa表示,iPhone XR結合了許多iPhone XS/XS Max的新技術,但卻使用更便宜的元件來降低設備的成本結構。

Ashraf Eassa稱,iPhone XR比高端iPhone XS機型省錢的一個方法是在蜂窩子系統中。他介紹,蘋果公司稱iPhone XS/XS Max支持“千兆級LTE(長期演進技術,即4G網路),4x4MIMO(多入多出技術)”;而iPhone XR僅支持“LTE Advanced”,功能如同蘋果2017年發佈的智慧機。然而蘋果選擇不賦予iPhone XR與iPhone XS、iPhone XS Max相同的蜂窩能力,導致長期的蘋果晶片供應商博通(Broadcom)在今年的iPhone陣容中失去了部分業務。此外,iPhone XR的圖元和攝像頭等功能配置也被吐槽“不厚道”。

與此同時,為控制成本,繼去年4月,GPU(圖形處理器)供應商Imagination稱,蘋果將在未來停止使用Imagination的GPU技術,並終止專利費支付後,今年初,蘋果公司宣佈,最早從2020年起,在Mac電腦上採用自有晶片,以取代英特爾產品,再度挫傷供應商生存空間。

供應商或“另謀出路”





據市場研究機構IDC資料,自今年一季度起,iPhone出貨量排名持續下滑,截至二季度,iPhone出貨量的市場份額為12.1%,低於三星(20.9%)和華為(15.8%),該機構預期,2022年iPhone出貨量將達到2.385億部,但這一出貨量不及同期安卓智能手機出貨量的兩成。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的最新報告則顯示,他對蘋果公司新發佈的主打機型iPhone XS的預定量並不看好。報告稱,由於iPhone XS缺乏外觀上的創新及並沒有引入具有實質性突破的新功能,使得消費者對新機的態度不是很友好,相對於手裡的iPhone X,消費者升級設備的**並不大,因此將iPhone Xs下半年的新機出貨比重預測下調5%。

與蘋果銷量下滑相對的是安卓系統智慧機市場佔有率的不斷上升。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蘋果銷量下滑,為分散佈局平衡風險,蘋果供應商或將獲得安卓手機的訂單。中短期來看,生物識別、AR(增強現實)、全面屏、多攝像頭和無線充電等技術未來會在安卓陣營中快速普及,供應鏈公司或受益。

據蘋果3月8日發佈的2018版《供應商責任報告》,僅受蘋果公司審核的30個國家就有756家供應商,但因蘋果銷量不及預期,多數公司的業績和股價表現不如往年。其中,由於移動業務季節性收入減少,晶片製造商台積電二季度淨收入環比下降6.0%,年初至今股價僅上漲約15%,而去年同期累計上漲逾30%;20%營收來自於蘋果的機器視覺產品提供商康耐視科技2018財年中期盈利同比下降8.17%,股價年初至今下滑8.67%;另外,由於蘋果新手機發佈後的首個週末訂購不如預期,9月17日聲學器件供應商瑞聲科技股價下跌5.89%,年初至今累計下滑43.3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