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天河二號年底或換國產芯 運算速度將提升兩倍

中国证券网
2017-11-20 10:18

已收藏

據新浪財經援引外媒11月20日消息,外媒稱,中國再次稱霸全球超級電腦性能排行榜,不僅包攬前兩名,而且上榜數量遠超美國。專家認為,中國斥鉅資發展計算技術不僅是為保持在全球市場的領先地位,還因為中國國內市場對“超級大腦”的需求也相當之高。

  全球超算Top500最新榜單于週一發佈,中國有202台超算上榜,創歷史新高,而美國上榜超算數量則降至144台。在上一次排名中,美國“泰坦”不敵瑞士“代恩特峰”,位列第四。而本次排名則落後日本“曉光”,位列第五。因此,美國已是連續兩次滑落前三名。

  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已連續四次分列冠亞軍。“神威·太湖之光”用於氣候建模和其他科學研究,運算速度達每秒9.301億億次。

  對社會經濟現象進行數學建模和電腦建模領域的專家、俄羅斯科學院中央經濟數學研究所副所長阿爾貝特·巴赫季津表示:“中國在這個領域的投入非常大。這些超算主要用於氣候預測、密碼學、流體力學、DNA研究及其他領域。中國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已使用自主研發的處理器。”

  目前,俄羅斯科學院中央經濟數學研究所與中國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就研發大型軟體系統開展積極合作,將來可用其評估實施大型專案可能帶來的後果,如“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巴赫季津稱,評估範圍涉及社會、經濟、生態等廣泛領域。

  巴赫季津指出:“這個想法本身是獨一無二的。首先,這是相當新的一個工具,讓我們可以考慮建立最大限度接近現實的類比系統。第二,用的是最先進的硬體,這對中國人而言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在這方面下了賭注。”他表示,中方建議有運算需要時使用“天河二號”,還提供了用戶名和密碼。

  據天河二號研究中心專家介紹,今年年底天河二號將使用新的Matrix2000加速器,替換原有的英特爾加速器,天河二號因此將全完成為國產超算,其最大運算速度或達到每秒10億億次。

  專家稱:“依託天河二號,國家超算廣州中心打造了面向領域的超算應用平臺,建設面向國產超算的應用軟體生態環境,目前已在天文宇宙科學、地球科學、生命科學、新材料新能源、大型裝備製造、智慧城市等領域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應用成果,目前,‘天河二號’用戶數量已超過2500家,是全世界用戶數量最多、應用範圍最廣的超算中心之一。今年底,天河二號將使用國防科大自主研發的Matrix2000替換原有的英特爾 Xeon Phi加速器,並進一步升級高速互聯網路、記憶體與存儲,其二期系統理論峰值計算速度將提升至近10億億次每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